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援非日记|中医文化、世界针灸 带不走的医疗队

作者:任珍 来源:红网 点击:739次 更新:2023-03-03
  

  记录人:任珍,中国(湖南)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中国共产党党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记录时间:2023年2月28日

  天气:晴


  今天听说第24批援塞队友已出发来塞,我们可以进行交接回国了,感觉心情有些跳跃,一边高兴可以回家陪我亲爱的宝贝们,一边失落400多天的医疗援助任务就这么结束了。耳边还萦绕着总书记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和塞拉利昂人民的叮咛,“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God bless you”“You are my friend”“我以前腰痛就是在这扎针好的,好多年都没再发……”“针灸真的好神奇啊”“中国医师好样的”……

  作为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的中医科医生,我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一把小小的银针、一个刮痧板和一瓶刮痧油、一套抽气罐、一根艾灸条、一套简单的导引术都能帮助患者缓解长久困扰他们的慢性疼痛,针灸以其“简、验、廉”赢得越来越多当地民众的信任。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学习中医,我开放了中医针灸诊疗的跟诊学习,开启了每周一次的中医理论加临床教学;从最开始1个学生到现在的6个学生,他们的学习激情越来越高涨。学生们大多来自塞大孔院和塞大医学院,因为有前期学习中文的经历,他们对中国和中医文化非常感兴趣。当中文学习和中医专业学习碰到一起时,火花瞬间迸发。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我们的中医学习团队开始进社区、学校、孤儿院进行文化交流和现场义诊,既给需要的人群提供治疗,也为学生们提供了操作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成长。

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的中医文化宣讲、义诊和临床带教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以通过协调促成塞拉利昂中医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通过正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获得执业证。便于中医爱好者能持续学习并应用中医、针灸,真正改善当地医疗服务水平。中医及针灸医师的“职业化”“本土化”是“授之以渔”的真正体现,真正做到留下一支带不走并且能一直茁壮成长的医疗队,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