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在东非高原展现针灸魅力

作者:张可 来源:健康报 点击:1053次 更新:2022-07-14
  

  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医院的杨阳是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3批医疗队队员。他自2022年年初来到埃塞俄比亚提露内丝—北京医院的中国中医中心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埃塞俄比亚地处东非高原,由于海拔高,早晚温差较大,当地很多人患骨关节病。再加上大多数患者的疾病不能在早期被发现,致使其在就医时病情严重。其中,有一名中年男性患者被诊断为退行性膝关节炎。杨阳针刺该患者双侧曲池、梁丘、阳陵泉等穴位,留针30分钟,取针拔罐后,患者便能较轻松地蹲起,疼痛得到明显缓解。继续治疗两周后,该患者关节肿胀消退,疼痛完全消失。患者直呼:“中国针灸太神奇了!”


  现在,来找杨阳治疗关节炎的患者越来越多。除了治疗骨关节炎,杨阳还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面瘫等,都取得了良好疗效。


  4月6日,医疗队迎来一名特殊的患者——某国驻非盟大使。他在半个月前运动时拉伤左侧肩部肌肉,局部软组织肿胀,关节活动受限,慕名到中国医疗队求治。杨阳和医疗队队长张志韧联合会诊,制订了诊疗方案。经中医针灸、火罐治疗一次后,患者疼痛感明显减轻,肩关节活动程度也明显改善。几天后,他再次来到医疗队求诊,并对中医针灸给予了高度赞扬。


  在埃塞俄比亚,人们主要说阿姆哈拉语,只有少数人能用英语交流。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患者,杨阳主动向当地医护人员学习阿姆哈拉语,方便与患者交流。


  在非洲4个月的时间里,杨阳与队友共同运用中医针灸技能接诊当地普通民众累计达3000余人次,服务华人华侨86人次,到埃塞俄比亚总理府开展中医诊疗服务1次,为受援国高层和国际友人开展中医诊疗6人次。杨阳还综合运用中医推拿、正骨手法等,给当地老百姓治病。


  在认真做好援外医疗工作的同时,杨阳还积极推广中医文化。4月15日,杨阳应邀赴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在中医文化展示、体验环节,杨阳与队友一起制作了情景剧,介绍了针灸和拔罐等疗法,语言通俗易懂,展示形象生动,问答互动气氛热烈,激发了在场人员了解和体验中医的兴趣。


  杨阳还根据受援医院科室情况,与队友一起在受援医院开展新技术——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术,并通过讲解针灸治病机理、查体示范、技术演示等,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科室的医疗团队。


  “来非洲后,我一直都有一个愿望,就是把自己10多年的针灸临床经验倾囊相授,为当地培养一批针灸医生。目前我已经带教了两名当地医生。”杨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