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医药“走出去”能力培训班在秦皇岛市举办

作者:黄蓓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773次 更新:2021-07-21
  

大合影1.jpg

  为提升中医药领域社会组织等民间机构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7月12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医药“走出去”能力培训班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办。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党委书记孟冬平,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卫生健康委主任刘瑞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jpg
3.jpg
  培训为期3天,面向国内中医药社会组织国际工作主要负责人等,围绕中医药“走出去”政策解读、经验做法、文化传播、服务贸易等方面展开授课。
4.jp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致辞

  刘保延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目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中医药“走出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元5世纪初,中国的中医药开始走向世界,至今已经走进了193个国家,成为了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但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当前,中医药并没有被纳入主流医学体系,除少数几十个国家外,中医药在多数海外国家还没有取得合法地位,或者被纳入医疗保障体系。在这一背景下,组织中医药“走出去”能力建设培训班,通过学习交流,探讨中医药“走出去”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挑战,学习相关的理念方法和知识技能,提升全中医药行业“走出去”的水平和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5.jpg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党委书记孟冬平致辞

  孟冬平表示,在中国医药行业“走出去”过程中,中医药承载着更多的历史文化意义。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防控救治方案,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取得了良好效果,也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甚至在一些国家引发了中医药产品的“抢购潮”,中医药出海迎来了新的机遇期。从外部环境看,中医药在“走出去”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显性或者隐性的壁垒,包括文化的隔阂、政策的障碍等;从内部环境看,中医药产品、服务和理念“走出去”的程度还远远不够,亟待加强相关能力建设。
6.jpg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发言

  窦恩勇从宏观视角介绍了社会组织的国际交流对外交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社会组织走出去是民间外交的重要形式。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作为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会员单位,一直致力于推动包括针灸在内的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从目前的成效看,中医药“走出去”在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中发挥了一定的桥梁纽带作用,还需要中医药行业创新方式方法、发挥自身优势,提升能力水平,推动中医药更好地“走出去”。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医药的国际交流合作。
7.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发言

  吴振斗表示,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医药卫生资源,既与社会健康需求的转变相契合,也与当今医学发展的趋势相一致,能够很好地满足当代医疗保健和全球医药市场的总体需求,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中医药传承保护和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走出去”蹄疾步稳。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沟通交流,介绍中国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情况及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案,推动各国充分发挥传统医药优势和作用,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在吴振斗看来,中医药可以借鉴中国疫苗“走出去”的经验,团结行业力量,实现有组织、有目标、有方向,精准地“走出去”,为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推动构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8.jpg
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卫生健康委主任刘瑞玲致辞

  刘瑞玲表示,秦皇岛市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于2020年8月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全市中医药政策体系日趋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中医药对外交流能力显著增强,秦皇岛市中医医院被商务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为国家首批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此次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为秦皇岛市中医药发展再度搭建了交流平台,希望借此机会,汇聚专家学着力量,共同推进秦皇岛中医药事业再上新台阶。
  此次培训班还邀请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珂、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顾雁峰等专家,分析解读如何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发展民间科技外交,推动社会组织“走出去”。邀请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等专家,分享国际组织跨文化沟通的经验以及中医药出国人员资格认定等相关内容。邀请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桑珍、《中医药文化》执行主编李海英、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唐远清、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等专家围绕中医药标准化、中医药期刊国际化建设以及中医药文化传播的策略、技巧等内容展开授课。邀请石家庄以岭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张蕴岭等分享中医药了企业“走出去”的经验探索。

拼图1.jpg拼图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