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顾植山教授再次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593次 更新:2021-04-09
  

  4月7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迎来了第三十八讲。再次邀请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安徽中医药大学顾植山教授,带来题为《炎黄文明:中医药学守正创新之本》的讲座。本讲由世界针联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殷海波教授主持。

组合 11.png

  顾教授从炎黄文明着眼,阐述了古代中华文明和中医药传统医学的关系,以及当今复兴中华文明和中医药守正创新的关系。他提出,炎黄文明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是中医药学的根,也是中医药学守正创新最大的“正”。他重点讲解了中华文明形成的主线之三大里程碑,以伏羲文化、神农文化和黄帝文化为线索,谈到中华民族在形成、发展进程中,在认识和掌握自然规律的过程中产生的文明成果,包括四象、八风、六气、洛书、五行、十二律等,佐以大量的考古证据,引经据典,说明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片 3.png

  在讲座中,顾教授谈到“对三皇文化的认识”、“三阴三阳六气的产生”、“五帝对炎黄文明的完善发展”,再讲到“华夏文明”,带领大家领略了一场中医药学的文化考古,通过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探索中医药发展与传承之根本。顾教授寄语中医后辈们,希望通过中医药学的文化考古,我们能更好认识中华文明,让中医药学真正起到“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作用,这同样有利于对中医药学正本清源,更好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最后,顾教授与我们共勉:将被湮没的传统文化进行发掘,就是创新;将被后人曲解的中医药理论重新解读,修正现行错误模型,就是创新,而且是首要的,更重要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