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专家抗疫大讲堂第二十三讲 吴滨江教授在线答疑汇总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976次 更新:2020-06-30
  

  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国际抗疫专家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邀请到了世界针联副主席、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吴滨江教授,为我们介绍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抗疫工作和他对国际中医抗疫战略发展的思考。在答疑环节,吴教授解答问题汇总如下:

图片 3.png

问题1:针对目前病毒不断变异,各种西药的临床研究也并不理想的情况,在国外普及中医药针灸的方式对抗新冠病毒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但在此过程中,可以想见会遭遇很多困难,包括法律法规以及当地对中医药的了解和接受程度等。请问您的经验中,以什么方式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医药最容易被接受?

——新加坡华人中医师 李医师

吴滨江教授:从2月初加拿大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们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师生志愿者义工团队辛勤努力,在三个多月时间内重点做了十项工作,也就是刚才在讲座中给大家汇报的第一部分内容。通过开展这些抗疫工作我们有了一定的经验,也对国际中医抗疫进行了诸多思考,面临着海外中医无法直接参与治疗突发急性传染病这样一个国际大环境下,我们只能在教育和宣传方面下大力气和功夫,要将中国方案的亮点——中医成功抗疫的经验用疫情国的语言广为传播,使疫情国上至医疗政策制定管理部门,下至当地民众都知道:中医可以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这类传染病(疫病)。比如,为让加拿大多元社区及世界各国能通过英语和其它语言,直接了解和掌握中医抗疫的经验,我们学院积极编译成”多语种中医抗疫经验全球分享”的资料,已经相继发布了中文、英文、法文、匈牙利文、阿拉伯文、日文、葡萄牙文、俄文、印度文、韩文的十种语言文本。我们还及时将中国中医张伯礼院士、黄璐琦院士、仝小林院士及刘清泉院长和专家们的分享的全球中医人所做的中医治疗COVID—19 报告翻译成英文并且做成简报,极大的提升了海外中医人的斗志和信心。

  同时,我们还为回馈华人社区赠送价值万元加币的千副抗疫预防免煎颗粒中药,当天前来领取药物的当地华人和加国民众络绎不绝,还有其它族裔如伊朗、韩国、意大利等社区人也前来领药。除了发放中药外,我们还开展了网上免费“趣味中医”的云讲堂,给因疫情“宅”在家中的中医“粉丝”们普及中医知识,制做英/中文双语小视频普及中医抗疫知识,建立“加拿大华人华侨网上中医方舱咨询平台”,更有效地为有需要的同胞提供咨询服务,配合新闻媒体进行广泛的中医抗疫宣传。这些工作都受到了当地华人和加国民众认可与接纳,让大家更深刻认知中医,助力共同渡过疫情难关。

问题2:请教一下您为加拿大留学生和当地华人提供的免煎中药颗粒组方成分,是自己团队根据当地病人特点来组方?还是参照了中国推荐的“三方三药”,根据“三因制宜”做了调整?能否分享一下调整的思路和经验。

——美国华人中医师 王医师

吴滨江教授:为预防疫病增强机体免疫力,我们学习了中国武汉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并结合加拿大多伦多本地比较寒冷的特点,自拟了可以服用的中药处方: 双花、板兰板、黄芩、杏仁,麦冬、款冬花、霍香、党参、白术、干姜、灸甘草,陈皮、半夏。

组方思路:此疫情以“寒湿浊”为主,本次武汉中医抗疫领队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曾讲:此病发于“膜原”上中焦之间,上犯肺,下犯脾胃。故处方应清肺热利咽喉,温脾胃化湿浊。因经咽犯肺,故清热利咽用双花、板兰板、黄芩、杏仁,恐苦寒伤肺阴,佐用麦冬、款冬花润肺阴;还要温脾化痰祛湿浊,故用党参、白术、干姜、灸甘草,多伦多较寒冷用干姜可袪寒;配化痰祛浊的霍香(或佩兰)、陈皮、半夏。另,双花、板兰根有抑制病毒的作用。

问题3:您在加拿大治疗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有采用针灸治疗的病例吗?使用了什么特殊的针刺手法吗?如“烧山火”或“透天凉”。

——新西兰华人中医师 孙医师

吴滨江教授:因各国对中医针灸立法,不能踫西医,更不可以治疗(急性)传染病。以我们加拿大安大略省为例,中医针灸立法成为加国医疗体系的一部分,但是,在疫情期间中医针灸不可以治疗(急性)传染病的COVID-19,这并不是对我们中医的歧视,而是按照各医疗专业法规限制的要求执行;不仅我们中医,包括西医系列的家庭医生、物理治疗师等也必须关门,如果有COVID-19 病人必须转介到专门收治的医院。基于加拿大的医疗法规的限制,中医只能做初级医疗保健,不能直接治疗COVID-19 病人,所以我们没有直接用针灸治疗新冠肺炎的案例,不过除了中药和针刺外,还有一套中医”组合拳”如气功、太极、推拿、拔罐等可以推荐推广,让患者在家自行操作。

问题4:感谢您在加拿大新冠肺炎期间做的很多的抗疫公益工作和贡献!请问一下您根据《内经· 灵枢 ·五色》中的理论,及头部针法,耳穴理论等创编出"吴博士头部推拿疗法"在对新冠的预防和治疗中是否有作用?具体对哪些症状有缓解?谢谢您!

——中国针灸学会会员 韦医师

吴滨江教授:大家可以看到,无论是中国的按摩,或者是欧洲的推拿,往往对头部比较忽略,更多的是注重躯干和四肢。因为我们人类以前基本以体力劳动为主,会使人常有全身酸痛、肩背疼痛等,在最近二三十年,随着IT行业的发展,躯体运动越来越少了,逐渐变为以办公室为主的现代文明病,比如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会引起恶心呕吐、耳鸣等,那么用头部推拿治疗越来越受到关注。我们根据《内经· 灵枢 ·五色》中的理论基础,通过面色变化和把脉辩证,与耳穴、头针结合起来,创编出"吴博士头部推拿疗法",形成60个标准动作,这也体现出“中医针灸是知识性和技术性相结合的学科”的特点。

在新冠肺炎期间,尤其是自我预防和轻症病人大多数都很紧张,比如一咳嗽就紧张、压力大导致失眠,我们就采用这个头部推拿疗法,缓解了他们焦虑问题。其中有几个重点动作,如点按攒竹(开天门)、按眼球、轻抚颈部等,对于治疗失眠疗效非常好。

问题5: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感谢您和您的团队及时为加拿大华人和当地民众提供了中医针灸抗疫的诊疗实践服务,也积极宣传了中国有关中医针灸治疗新冠肺炎的最新信息和成果,普及医学和中医针灸认知疫病的相关知识,通过此次中医针灸在国际抗疫中的经验和面临的诸多挑战,您对中医的传承教育,尤其是在海外培养中医针灸人才有什么建议?

——中国针灸学会会员 赵医师

吴滨江教授:这就要说到一个传承的问题,中医针灸是理论和技术相结合的学科,传承是中医针灸的一大特色。众所周知,在2010年11月16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审议通过了“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确认了四位代表性传承人为程莘农,贺普仁、郭诚杰、张缙。这就意味着在中医针灸理论与技术方面,这四位大师为“中医针灸”的世界性代表性传承人,接下来传承的工作就是我们需要肩负的重任。在2013年11月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世界针联会议上,我们提议应该抢救性的进行传承,当时会上通过了成立“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的决议,2014年我们正式成立了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开启了中医针灸的全球传承教育工作。尤其是这几年程莘农,贺普仁、郭诚杰三位代表性传承人相继去世,我们更加意识到传承工作的紧迫性,加大力度抢救性传承张缙教授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

  在中医针灸的临床中,主要分为穴法派和手法派。穴法派取穴比较多,基本不用手法;手法派取穴少而精,重用针刺手法,比如飞经走气,青龙摆尾、白虎摇头等,可使经气从远端传至病灶;热证用“透天凉”,寒证虚症用“烧山火”等复式手法,这些都是张缙教授针刺手法传承的内容与特点。在世界针联的领导下,我们从2014年开始重点培养以针刺手法为主的国际中医针灸人才,据统计,以张缙教授为代表性传承人的传承弟子,已培养了200多名中国本土弟子,200多名海外弟子,涉及到匈牙利、加拿大、美国、新加坡等国家,今年我们继续招收第六届国际传承班,将于11月16日在浙江衢江杨继洲针灸医院开班,由张缙教授领衔导师组,培养新一批国际针灸人才。通过这些年传承工作的落实与积累,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我们逐渐探索出世界针联的传承特色之路,将进一步培养更多更优秀国际中医针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