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郭玉芬代表:中医药国际化需“内外兼修”

作者:徐婧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30053次 更新:2020-05-29
  

  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现有中药资源约2540种。目前,甘肃中医药已发展成为该省十大生态产业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表示,当前中医药迎来国际化发展的机遇。全球面临疫情挑战之下,更要让中医药为全球民众所共享。如今,针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在海外颇受欢迎,但因各国国情、文化差异、民众对中医的理解程度不同,中医药依旧面临着海外注册受阻、被当作保健品销售等诸多挑战。中医药步入海外市场,还需“内外兼修”。

  为此,郭玉芬建议一是加强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推进中药材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用科技手段来提高其附加值,包括植物药、药食同源的产品、药妆品、保健品等。二是中医药还需注重“请进来”,已连续举办两届的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是海内外客商实地考察甘肃中药材的重要窗口。今年药博会将继续侧重推介“甘肃方剂”及本土道地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