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走出针灸科,创新针灸服务模式系列报道(一)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231次 更新:2015-02-06
  

大针灸服务模式带动医院变革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国针灸学会名誉会长王国强曾指出,目前以疾病进行分科诊治的模式使许多针灸治疗效果很好的病症被筛选到了其他科室,阻碍了针灸作用的发挥。对此,中国针灸学会组织召开了“中国针灸学会针灸临床服务模式经验研讨会”,现场参观学习了天津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在针灸服务模式改革方面的经验。现将与会专家主题发言摘要如下。
 

 

刘保延:让针灸服务新模式助推医改
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 刘保延

   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中医针灸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是我们重要任务之一。实践显示,创新体制和机制,改革服务模式,走出针灸科,才能够充分发挥针灸优势,拓展医院服务范围、提高疗效、降低药占比和患者医疗费用,使更多适宜的患者能早期、方便有效地得到针灸治疗,让古人“一针二灸三吃药”的传统经验,在解决医改难题中发挥出巨大作用。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改变针灸服务模式,首先要转变观念。改变针灸服务模式,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变革,改革过程中组织模式、人员配备、流程再造、激励政策、评估反馈等问题,还需要各级管理部门,尤其是医院领导、科室管理者充分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