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联秘书长沈志祥参加“力网理论与医学创新研讨会”

作者:刘晋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047次 更新:2014-12-19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张斌 汪徐秋林)2014年12月13日,在纪念钱学森诞辰103周年之际,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 会,共同举办“力网理论与医学创新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各个领域(哲学界、经济学界、科学界、天文学界、中医与西医学界)等不同学科的100多位专家学 者,进行了积极充分的研讨。

  “力网理论”是由我国新医学代表人物——天文学与医学学科交叉交融的研究者、原海军总医院特聘专家、中国人才科学研究院针术所所长、无创针术创 始人刘合群所创立。刘合群原本为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隶属的天文学者,他关注并进入医学研究已历经几十年。这一理论的核心观点认为,宇宙间的万事万物因为力 的作用而发生着联系,而联系即网。换句话说宇宙间的每一点都离不开力作用,从宏观到微观这种作用产生的联系构成了“力网”。因此“存在即力,联系即网”。 力中有网,网中有力,力网无法分割。

  在宇宙力网观下,无论宇宙、天体、自然,乃至人体、细胞,从宏观到微观,俱在力网之中,他由此又提出了“万物俱在网”的新概念。力网理论不仅揭 示了事物之间产生联系的起因,而且又揭示事物之间之所以能够相互制约并保持着一种相对的稳态,也是因为力网的存在,这也即是宇宙万物之所以能够保持稳态的 由来。

  研讨会上,我国著名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黄顺基认为“力网理论”开拓医学未来发展新方向;他说该理论已上升到哲学层面,是对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方法论的进一步充实、丰富和发展,这是“力网理论”的进步点之一。

  除此“力网理论”提出人体即是力网所在,看待疾病应该从整体、系统、状态着眼,不能割裂人体内部既相互关联又相互制约的环环相扣的“力网关 系”。并指出当今医学研究虽然发展的越来越现代也越来越科学,但我们由于一直局限于生物化学的视角,却在物理视角探究疾病原因上存在空白,这也是导致我们 困惑的原因。他说,“人体不仅具有生物性质、化学性质,更为重要的还应该具有物理的性质,这才是人体的整体性质和系统所在。”从“人体流体力学”视角看, 栓塞、占位、挤压与形变,是导致各种疾病发生的更为主要原因,而疾病的源头在于“循环”,对于疾病的控防与“治未病”思想我们已经有了广泛的认知,但如何 落到实处,还应该从疾病的源头去着眼,疾病的源头在哪里?在于循环,循环正常是保障人体力网平衡的基本条件。与会专家认为:该理论填补了物理医学研究的空 白。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专家张启人教授认为:“力网理论”正丰富着自然辩证法的现代应用分支,是填补着系统科学中对复杂巨系统研究的空白地带,提示着人体千丝万缕的“力学互联网”可能存在的网络特征。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陈士云博导认为:“力网理论”又揭示了疾病新成因,极具前瞻性。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研所张维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燕平认为:合群针术找到了直接解决经络不通问题的手段,为针灸学填补了一项空白,也拓展了现代医学的认识。

  北京医院针灸科主任田丽芳认为:“人体力网”理论为我们深入理解中医脏腑经络理论,进一步研究人体生理病理学提供一种全新的视角。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田阳春认为:力网理论对传统针灸的发展来来了启示。

  受到大会热捧的是刘合群所发明的无创针术,该针术是利用物理学原理所创立,针术发明后已在国内外患者中享有盛誉,这也是引起中医界与西医界许多专家的关注热点之一,刘合群在整个大会结束后对此做了临床演示。

  “力网理论”对解除当今医学困境,不乏是一条新出路。不仅会给医学发展带来了转机,又可以说打开了医学探索的新空间,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未来医学的发展研究有可能在物理学上产生根本性的更大突破。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和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的刘合群教授40年来一直默默的探索求证,从而有了上述的发现与发明,他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外许多国家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沈志祥指出,刘合群教授的研究给当今医学注入了新的思想,他在临床上病因的许多新发现,已经超越了解剖的思维和以往医学的认知。他提出的全新医学理论(如挤压、形变等),不仅给医学研究带来新的启示,也有助于我们医学观念的更新。

  在以习近平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所制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政方针指引下,进一步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感召下,刘合群,可谓是涌现出来的医学创新的一位典型人物。

  刘合群说:人体还需要新的揭秘,医学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入,这是人类健康的需求。21世纪是一个思维革命的时代,这个革命的发源地应该在中国,而中国最需要进行理念革命的领域是医学。在习主席力倡创新的大好形势下,作为一个医者和科学工作者,我们理应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