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作者:刘晋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047次 更新:2014-12-22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5日讯记者姚彤、 晁瑾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研讨会15日上午在乌鲁木齐举行。研讨会提出,利用3年至5年时间,在新疆率先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发挥中医民族医药的优势,逐步在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传统医疗健康养生服务中心、构建中亚特色药物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14日下午会见了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一行。
   会见时,张春贤说,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决定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按照中央的定位,新疆正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对新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此行来疆召开“一带一路”中医药研讨会,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医疗服务中心,带来了实际内容和建设性意见。
   张春贤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和国家卫计委要共同发力,先行一步,围绕中医民族医药研究、医疗服务、基地建设等,结合新疆区位优势,用好维吾尔医医学研究成果,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着眼民生、着眼地方特色,服务周边各国人民民生,促进民心相通,最终使新疆成为中亚各国开展医疗卫生交流合作的中心。
   王国强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国家卫计委和中医药管理局根据新疆实际情况,提出了11项47条具体工作目标,将给予新疆中医民族医药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借助“一带一路”构想的具体实施,我国可以加强与中亚各国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国家卫计委全力支持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将从提升基层中医民族医药服务水平、加强特色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给予帮助。
   研讨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各省市区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就中医药发展状况、民众健康需求以及如何发挥我国传统医药独特优势展开研判,初步形成中医药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思路。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沈志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杨宇洋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