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国第19批援赞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201次 更新:2018-07-30
  

  “今年是中国援赞医疗40周年。中国第19批援赞医疗队于2017年5月15日奔赴赞比亚,2018年6月14日晚回国,共13个月时间。一年来,医疗队秉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圆满完成了援赞医疗各项工作任务,获得了由赞比亚卫生部颁发的荣誉证书和中赞医疗合作勋章,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为‘医疗使者’。”7月26日下午,记者在中国第19批援赞比亚医疗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南阳市卫计委副主任李长德说,中国政府自1978年元月向赞比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40年来,根据中国援外医疗计划,河南省负责组队派员,己累计向赞比亚派出医疗队19批517人次。2017年南阳市做为成员单位也参与了援埃塞俄比亚、厄里特里亚和赞比亚的队员选派,且本批28队员是南阳援非医疗史上最强的一支医疗队。

  中国第19批援赞比亚医疗队无私、无偿为医疗服务。这一年来,他们积极服务当地居民健康,帮助提升赞比亚医疗技术水平。共接诊门诊病人15319人次,医技诊断22780人次,手术和麻醉3892人次,抢救危重病人418人次,中医针灸1050人次。医疗队为赞比亚带来高水平的医学临床技术、带来针灸推拿等中国传统医药诊疗方法,成功救治很多病人;参与在赞中国公民紧急医疗救助行动、开展义诊等健康公益活动。是历批医疗队中开展健康公益活动最好的医疗队;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治。2017年底,赞比亚卢萨卡市暴发严重霍乱,危及广大在赞员工和华人华侨的健康安全。他们配合防控并向赞卫生部提出了防治疫情的中国策略;加强对外宣传和对外交流。围绕中国援赞医疗队成立40周年,第19批援赞医疗队员主动走访老队员等,同时,为了妥善稳步推进工作,队支委成员研究制定援外工作原则,强调服从大使馆经参处领导、加强与赞比亚卫生部门、各点医院的外事联络、加强与中资单位的沟通与联络等。

  正因为全体队员集体凝聚力强、技术水平高、专业性强,又秉承援外医疗队精神。原中国驻赞比亚杨优明大使给予“是在赞中资机构的一面旗帜”的评价……由于赞比亚医疗技术水平落后、医疗设备匮乏等,队员们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一年来,在4个医疗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新业务30余项。是开展新项目新业务最多的一支医疗队。

  南阳市卫计委副调研员、援赞医疗队长齐祖宏和援赞医疗队员代表赵永介绍道,援赞的过程中,也是困难重重。队员们的生活一切自理,生活、工作、出行、精神等都有些许的压力,因为赞比亚物资匮乏,还存在艾滋病等一些主要疾病,虽然有些困难小到“柴米油盐”,但是对于在赞比亚的他们而言也是寸步难行。但他们坚信集体的能力和团结的力量,每每遇到困难都是尽可能自行解决。虽然在工作中,精神压力很大,但是他们想到能用自己的双手救助更多的人,就会一直坚持着,并一直坚守着医疗工作者救死扶伤的使命。

  凭借医疗工作的专业、付出、无畏、无私等,中国第19批援赞医疗队工作不仅得到驻赞使馆高度赏识,而且得到赞比亚政府和卫生部的高度评价,医疗队被赞比亚卫生部授予“中赞医疗勋章”,这在中国援赞历史上属首次。2017年,第19批援赞医疗队被南阳市卫计委特别授予“最美医生”团体奖,2018年,医疗队获“感动南阳”称号。

  据悉,中国第19批援赞比亚医疗队由河南省卫计委承派,南阳市卫计委牵头组建。28名队员分别来自南阳市卫计委、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阳市中心医院、南阳市中医院、南阳医专第一附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南石医院等8个单位,涵盖心内科、普内科、中医针灸、神经外科、骨科、颌面外科、耳鼻喉科、妇儿科、麻醉及医技等15个专业。年龄最少的34岁,最大的53岁。28名队员他们被分配到赞比亚大学教学医院(简称UTH)、利维·姆瓦纳瓦萨大学教学医院(简称利维医院)、恩多拉教学医院、利文斯顿中央医院等4家医院工作。(河南经济报记者 张治中 通讯员 周美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