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刘清国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021次 更新:2017-05-24
  

  刘清国,男,1963年5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书记,中国针灸学会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秘书长,世界中医药学会国际针刀新针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cupucture (USA) 副主编,北京中医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研究方向:针刺治疗老年病、脑病的临床与机理研究。学术上,认为针灸之理在《内》《难》,针灸之法在明清。重视《内经》《难经》《针灸大成》等古典著作的研究与应用。突出经典著作在针灸经络、腧穴、刺灸、临床应用等的重要指导作用,先后整理了古典络脉、奇经八脉、交经八穴、穴对、穴法、针法等内容,提出针灸临床的技术核心在于“穴法”“针法”“功法”三个关键环节。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级等科研课题多项。临床对老年糖尿病、中风、高血压、前列腺增生、癌症手术或放化疗辅助治疗;头风、痛风等疼痛性疾病;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非特异性结肠炎、胃下垂;颈椎病、股骨头坏死、脱髓鞘病变等的针灸、中药内服、中药外用均有体会与总结。


  认为针灸之理在《内》《难》,针灸之法在明清。重视《内经》《难经》《针灸大成》等。


  师从著名针灸专家杨甲三。古典著作的研究与应用。突出经典著作在针灸经络、腧穴、刺法灸法、临床应用等的重要指导作用,先后整理了古典络脉、奇经八脉、交经八穴、穴对、穴法、针法等内容,提出针灸临床的技术核心在于“穴法”“针法”“功法”三个关键环节。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培训中心特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