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八十九讲——高维滨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5836次 更新:2023-05-30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是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全新系列在线学术讲座平台。以此传承国粹经典,您将聆听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非遗传承人,亲传学术思想、临证经验、特色技法,尽享大师经验与传承。

  通过举办“名老中医百家讲坛”,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保护和发展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实现数字化、影像化记录,弘扬中医药的优势与特色,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让中医药为维护人类健康发挥更大作用。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八十九讲

01时间

2023年5月31日上午10:00

02主讲人

  高维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名中医,龙江名医,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国家级师承指导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03讲座题目

《电针治疗眼肌麻痹》

预告.png

04有关高维滨教授

  高维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名中医,龙江名医,黑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国家级师承指导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建国70周年纪念章,以表彰其对中医药学发展做出的贡献。

  高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神经病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总结出了针刺十绝治疗神经病疗效显著。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七项,其中三项—“项针治疗假性延髓麻痹的临床与机理研究”、“项针治疗真性延髓麻痹的临床与机理研究”、“夹脊电针治疗脊髓性截瘫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厅局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五项。主持的“针刺项颈部腧穴治疗真性延髓麻痹的临床应用研究”项目,其学术水平居国内外领先地位,结束了真性延髓麻痹不能治愈的历史,荣获了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出版著作独编5部,主编9部,副主编4部;在国内外医学刊物上发表论文39篇,培养硕士研究生87名,博士研究生23名。师带徒8名。

  高教授学术上主张传承是基础,创新求发展,以中西医理论为基础,辨病辨证相结合,运用现代科技的理论与方法来研究针刺、中药治疗神经病的方法及原理,总结中医治疗神经病的规律、特色和优势。主攻针刺治疗神经病、脊柱相关疾病、神经源性及前列腺疾病所致的排尿障碍和各种杂病。创新腧穴及针刺方法,取穴少而精、异病同治。大道至简、创立和总结出“针刺十绝”用以治疗目前中药、西药或手术都疗效不显著的疾病:延髓麻痹、眼肌麻痹、喉肌麻痹、脊髓病、中风偏瘫、前列腺增生、尿频失禁、尿潴留、性功能低下、头昏、耳鸣、脑积水、颈椎病、腰椎病、呃逆等,取得了满意的疗效,其操作简便,规范性、可重复性强,安全性高。


进入教室的三种方式:

1、(推荐)为了顺利听讲并利用平台进行互动,请首先用智能手机从苹果或安卓商店下载“渔歌医疗”的APP,注册后即可进入直播教室听讲、提问和咨询等。此种方式,只要下载一次以后就可以按时进入和观看回播。

2、直接从此网址进入, 经注册后直接进入教室听讲。

https://www.yuge.com/livesStream/8

3、扫描下边的二维码进入:

微信截图_20230509164430.png

后续获取讲堂最新课程信息,请关注世界针联微信公众号:世界针联,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微信截图_20230509164501.png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