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国—尼日尔中医诊疗中心在尼日尔综合医院揭牌成立

作者:黄艳梅 来源:中新网 点击:3676次 更新:2023-05-22
  

中国—尼日尔中医诊疗中心在尼日尔综合医院揭牌成立

近日,中国—尼日尔中医诊疗中心在尼日尔综合医院揭牌。 中国第23批援尼日尔医疗队供图

  中新网南宁5月19日电(记者 黄艳梅)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19日提供的消息,经过多方努力,中国—尼日尔中医诊疗中心近日在尼日尔综合医院揭牌。该诊疗中心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派员的中国援尼日尔医疗队筹划建立,标志着广西在尼日尔的第一个中医药海外中心成立。

  按照国家援外工作部署,广西承担非洲尼日尔的医疗援助工作。2022年12月7日,由广西多家医疗卫生单位人员组成的中国第23批援尼日尔医疗队,启程赴尼日尔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外医疗服务工作。

  中国第23批援尼日尔医疗队自进驻尼日尔综合医院开展工作以来,积极促进中医药文化在海外传播,医疗队员利用中医“简、便、验、廉”特色为当地民众解决病痛,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经过与尼日尔公共卫生部和尼日尔综合医院充分沟通和协商,院方同意共同开展中医诊治项目建设。此项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指导开展工作。

  据中国第23批援尼日尔医疗队队长凌永平介绍,随着中国—尼日尔中医诊疗中心的成立,中医援尼援助力度加大,中药饮片将在尼日尔运用到临床治疗中,增加中医治疗手段,扩大中医治疗面;中方首次向尼方发放教材,制作教学课件,培训当地医务人员,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中医队伍。

图为中国第23批援尼日尔医疗队中医医务人员为当地民众开展中医诊治。 中国第23批援尼日尔医疗队供图

图为中国第23批援尼日尔医疗队中医医务人员为当地民众开展中医诊治。中国第23批援尼日尔医疗队供图

  尼日尔综合医院院长Omar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中医疗法“简便验廉”,非常值得推广学习,感谢中国对尼日尔医疗工作的无偿援助,感谢中国第23批医疗队对尼日尔综合医院在中医建设和发展方面的投入,让尼日尔人民从博大精深的中医治疗手段中获益。

  据悉,自1976年派出中国第一批援尼日尔医疗队以来,每批几乎均派出中医医务人员。在中医医务人员的积极工作和影响下,尼日尔民众对中医信赖程度与日俱增,在驻点医院进行中医治疗的患者不断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