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人民日报聚焦中医药助力乡村振兴,“这些苍术就是我们的‘金疙瘩’”

作者:门杰伟 葛孟超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3444次 更新:2023-04-13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河北省滦平县、河南省虞城县是人民日报社定点帮扶县,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两县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今年,本报编辑记者分批前往滦平、虞城开展驻村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社情民意,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今起开设“帮扶县驻村手记”专栏,刊登用心用情采写的鲜活报道,记录乡村振兴一线的生动实践,展现基层干部群众的奋斗干劲。

 

  春日渐暖,群山泛青,河北滦平县付营子镇温家台村的立体化种养基地里,村民们正在修剪枝条。放眼望去,果树种满了山坡。

  “眼前这块地只是一小部分,现在村里产业大着呢!”温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郭东岳俯身从树下刨出几块“土坷垃”,“看,这些苍术就是我们的‘金疙瘩’。别看它不起眼,但药用价值高,收购价60元一斤呢,库房里的存货能卖十几万元!”

  “以前山沟里交通不便,耕地还少,只能种点玉米、谷子和高粱,基本是靠天吃饭。2014年全村376户村民中有149户贫困户。”村党支部委员苏振中说,“大家都想改变贫困面貌,但当时苦于找不到发展的路子。”

  2018年8月,郭东岳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村里长大、在外务过工的她,迫切想要改变家乡面貌,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共同致富。

  “在村支书带领下,村里建起了专业合作社,把周围的山地利用起来了。”苏振中拿起修枝剪,剪去一根病虫枝,“大家在地里种苍术、地上种果树,吸引游客来观光采摘,曾经的穷山沟如今变成了聚宝盆。”

  “你家去年挣钱不少吧?”村里的护林员苗龙正巡逻到这里,笑着打趣道。

  “苍术卖了5万多元,珍珠油杏也卖了5万多元。你看这些珍珠油杏长势多好,今年肯定会有个好收成。”苏振中轻抚树干,笑意盈盈。

  聊起村里的产业,大伙儿越说越起劲。

  “以前种苍术都是从山里刨苗,如今自己打籽、自己育苗,成本低了,效益还更好。”

  “山杏嫁接成珍珠油杏,产量一年比一年高。”

  “蜂蜜通过电商平台卖到全国各地,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发三四千单快递。”

  …………

  荒山变金山。如今,温家台村的立体化种养面积扩展到2000多亩,苍术、珍珠油杏、西梅种植产业渐入佳境。“去年,合作社建成了保鲜冷库。今年我们要扩种328亩珍珠油杏,县里补贴果树嫁接费用,我们干劲十足。”郭东岳说。

  在种养基地务工的脱贫户王素珍算起去年的收入账:“巡河护路公益岗工资3600元,土地流转费1800元,务工收入1万多元……”郭东岳介绍,全村现有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流转1400多亩土地,带动130多户、400多人增收。村民每年在合作社务工收入超80万元,土地流转收入超70万元。

  “大伙儿一块想想,咱们村发展产业还有哪些路子?”郭东岳问道。

  “要我说,还是得建个蜂蜜加工厂,用自动化生产线来灌装蜂蜜。”

  “烘干机也得配上!果树产量越来越高,咱可以做点果干,搞深加工。”

  “咱们这儿的山泉水,也可以再开发利用。”

  …………

  下山的路上,杏花次第绽放。“天气再暖和些,漫山遍野都是盛开的杏花和映山红,可好看了。等6月珍珠油杏成熟了,再请你们来做客!”郭东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