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特别节目——田从豁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5301次 更新:2023-03-27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国名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二届首都国医名师,中国针灸学会及北京针灸学会理事会顾问,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及博士后指导老师田从豁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3月22日13时44分于北京逝世,享年93岁。田老的贡献将永远铭刻在中医道路的发展历程中,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致敬、缅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田从豁,传承其学术思想,“名老中医百家讲坛”举办本期特别节目,重播田老讲座《几种灸法在临床中的应用》以悼念与追思。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特别节目

01时间

2023年3月29日上午10:00

02主讲人

  田从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第二批、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针灸学会高级顾问、北京针灸学会高级顾问。

预告.png

03讲座题目

几种灸法在临床中的应用

04有关田从豁教授

田从豁1930年8月出生于河北省滦南县。194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西医内科专业。1951年毕业后,他志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分部直属医院任军医,荣立二等功。1952年到中央卫生部针灸疗法实验所学习,先后拜所长朱琏和副所长高凤桐为师,开始从事中医针灸事业。1960年随针灸外科研究所转入广安门医院。1979~1986年任针灸科主任,1986年退休后坚持出诊和培养针灸人才,直到生命的最后。

田从豁教授为著名针灸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第二届首都国医名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五、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博士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理事会顾问、北京针灸学会理事会顾问,北京针灸学会穴位贴敷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

田从豁教授献身针灸事业70余载,临床注重中西医结合及内外并治,以针、灸、药并施,救人无数;曾作为主要参与人研制“冬病夏治消喘膏”,在国内外首次推广“冬病夏治”的治疗法则。他著书立说,授业解惑,出版专著10余部,其中包括汇总灸法、贴敷、古代医案等大部头著作。其学生多已成为针灸界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他以传播针灸为己任,行医讲学,足迹踏遍各大洲,培养国际学生数百名,为针灸事业的传承与传播鞠躬尽瘁,为后人之楷模。

田从豁教授为人赤诚,甘于奉献,在民族危难间行医济世、救死扶伤,扬一腔报国热血;无畏艰险,厚德仁心,远赴他国救援仍不忘传扬中医精髓。田从豁教授淡泊名利,人如其名“从容豁达”。田老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前辈、好老师,在上下求索的中医药事业中,我们失去了一座指路灯塔,一位奋斗始终的同路人。

  田从豁教授垂范千古,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进入教室的三种方式:

1、(推荐)为了顺利听讲并利用平台进行互动,请首先用智能手机从苹果或安卓商店下载“渔歌医疗”的APP,注册后即可进入直播教室听讲、提问和咨询等。此种方式,只要下载一次以后就可以按时进入和观看回播。

2、直接从此网址进入, 经注册后直接进入教室听讲。

https://www.yuge.com/livesStream/8

3、扫描下边的二维码进入:




后续获取讲堂最新课程信息,请关注世界针联微信公众号:世界针联,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