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代表委员声音丨崔应麟代表:围绕中医急诊能力,加快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

作者:秦怡文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949次 更新:2023-03-13
  

  中医诊治急症,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急症的论述,东汉末年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开创了急症辨证论治的先河,晋代葛洪的《肘后备急方》是中医第一本急救手册,明代吴又可的《瘟疫论》主张对瘟疫“急症急攻”,清代温病学家辈出,这些都推进了中医诊治急症的发展。

  “然而随着现代急诊医学的迅猛发展,加之对中医急症研究和投入力度不够,中医急诊学发展与西医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中医院院长崔应麟表示,急诊不能成为中医的短板,发掘、整理、研究、提高中医急诊技术和能力是当代中医人的责任,我们不能推脱。

  “中医药的优势在于疗效,要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使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将提升中医急诊能力建设提上日程。”崔应麟认为,发展现代化中医急症研究,振兴中医急症事业,离不开国家战略层面的整体推进。

  对此,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将“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基地”建设一并纳入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中来,给予同等扶持政策和投入力度,充分发挥中医传统诊疗技术在紧急医学救援中的优势及作用,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