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代表委员声音|杨宇飞委员:推动跨学科的“智慧中医”新医学建设

作者:张昕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071次 更新:2023-03-13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数字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是发展重点之一。当前的数字技术主要是智能技术应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学术带头人杨宇飞认为,医学的智能技术应用重在中医辨证施治和“智慧中医”。

  “智能化不是信息化,数字化也不是智慧化。我所说的‘智慧中医’,是希望通过人机交互、高度智能的技术平台,来支撑中西医并重、融合发展的模式,建立我们国家的新医学。”杨宇飞表示,应把中医药智能化作为国家重大科学问题,对此加大科技投入。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钱学森就提出,医学的前途在于中医现代化,中医是人工智能创造未来医学的主要前景。她建议,特别是在“十四五”期间,推动跨学科的“智慧中医”新型学科建设,培养数字时代的跨学科新型人才。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积极出台“智慧中医”政策和一系列新医学指导政策,将传统中医文化、名中医辩证医治经验能和算法结合起来,以中西医并重的方式全面、系统地推动“智慧中医”新型医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