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代表委员声音|张伯礼代表:加快开展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研制

作者:李娜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257次 更新:2023-03-13
  

  “濒危药材是中医临床用药中起关键作用的重要物质。”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提出,若没有濒危药材的使用,许多国宝级中成药将面临断供,许多经典名方将被迫失传,将会影响我国重大疾病的防治和人民健康的重大需求,制约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中医药精华的传承。濒危药材无药可用或紧缺状况亟待解决,应加快开展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的研制、审评注册和产业化,攻克国家面临的重大难题。

  张伯礼指出,濒危药材包括濒危动物药材和濒危植物药材,据不完全统计有85种濒危药材。这些药材几千年来在临床上一直用于急症、重症和慢性病的治疗,具有疗效确切、起效快、作用强等特点,为100余种名优中成药和300余种经典名方的君药或主要药味(如:安宫牛黄丸、麝香保心丸、西黄丸、紫雪、云南白药、片仔癀等)。同时,濒危药材在现代临床处方中使用频率高,相应的处方具有适应症广、疗效显著、安全性高的特点。

  张伯礼指出,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为濒危药材独特疗效物质和原创替代品的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有机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化学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学科的长足发展及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使得濒危药材独特疗效物质(具有临床价值的物质)和原创替代品的研制具有可行性和科学性。上世纪70年代以来,濒危动物药材麝香原创替代品——人工麝香的研制取得重大突破,保证了中医药经典名方的传承,且年带动工业附加值超过300亿元,30多年累计相当于保护麝6800万头。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产生深远的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

  因此,为中医药可持续发展,应加速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的研究开发。张伯礼建议,一是制定清晰明确的法规、行政规定、产业政策,支持与鼓励全社会的团体、个人、企业等从事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的研究开发事业。二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濒危药材原创替代品的注册与研究的政策依据、技术流程、评价体系和注册办法等技术指导文件,推动该项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有关部门应大力支持濒危药材替代品的基础研究,为我国走出一条濒危药材既保护又利用的路子,提供科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