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代表委员声音|阮诗玮委员:结合福建三明医改经验,推进中西医高层次结合

作者:张昕 来源:中国中医药 点击:1346次 更新:2023-03-13
  

  今年全国两会,医疗卫生依旧是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如何能让患者少跑腿、少排队、少等待?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阮诗玮表示,可以从福建三明探索实践的“三医联动”和组建医保局等医改经验窥见一角,以持续解决分级诊疗落实难和信息化赋能医改构建难等问题。

  他建议要推进分级诊疗有效落实。首先,要配置好与功能定位相吻合的医疗资源。有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实现“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镇、村里解决”的合理布局。其次,要构建好分层分类分流的诊疗秩序。建立基层医疗机构“接得住”并“愿意接”、大医院“愿意放”且群众“愿意去”的动力机制,推动形成分级诊疗和强基层良性互动发展;成立省分级诊疗标准委员会,制定出台分级诊疗标准,实现分级诊疗“有标准可依”;加快制定出台各级医疗机构诊疗目录,完善转诊审批制度;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提升工作,提高诊疗量和县域就诊率在绩效考评中的比重;推广厦门市“三师共管”、三明市慢病分级分类分标管理经验,重点拓展基本医疗服务内容,落实签约居民在就医、转诊、医保等方面配套政策,完善相应激励约束机制。

  “当前,推进中西医的高层次结合已成为深化医改的特色所在。”阮诗玮认为,要加强中西医结合理论研究,推动教材改革,编写针对中医和西医相联系与区别的教材,或者称之为“中西医比较学”,要具体到每个疾病或者每个具体的临床问题的解决,优化临床诊疗方案,破解中医和西医的教材不互通、“两张皮”的问题。

  在政策安排上,探索制定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的病种支付政策,体现中医非遗传承的技艺价值;允许经过“西学中”培训的临床类别医师参加中西医结合职称评聘,允许攻读中医专业学位的临床医学类学生参加中西医结合医师资格考试。

  在载体建设上,加大中医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基本设施设备投入建设力度;加强中医、中西医结合学科专科建设,带动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重视发挥老中医药专家作用,努力培养中医药传承创新领军人才;推进中药新药、器械设备研制,力争在重大理论创新、技术攻关等方面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