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代表委员声音丨司富春代表:探索社区中医药服务新模式

作者:方碧陶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708次 更新:2023-03-06
  

  “中医药在数千年医疗实践中形成的辨证论治理论体系和适宜的特色诊疗技术与方法,对社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的预防、治疗、康复和保健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司富春表示,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的基层单位,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但目前社区中医药发展存在发展不平衡,新建社区中医药馆服务能力较弱;中医“治未病”理念和方法在社区宣传推广不足,居民对“治未病”的认知度低;对社区中医药预防服务、常见病慢性病防治、康复服务等的诊疗方案、方法、适宜技术等研究不足等问题。对此,司富春提出加快推进社区中医药发展的建议:

  要进一步加强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省市中医医院对社区的对口帮扶,把帮扶重心放在中医特色科室建设、培训业务骨干或中医科室带头人、选派中医人才建立长期帮扶机制、适宜技术和特色诊疗技术推广应用等核心竞争力上。进一步扩大社区农村定向医学生的公费培养计划,扩大中医全科医生规模。在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等业务院长遴选上,加强省级医院的选派力度,从顶层设计方面提升基层中医卫生服务能力。

  “要加快建立社区中医“治未病”健康服务体系。”司富春建议,各级政府和医疗卫生部门应逐渐增加治未病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后期财政投入,保障社区中医治未病健康服务项目建设和推进。政府组建地区治未病健康管理平台,规范设立治未病服务项目,加强社区中医治未病科室建设,开展中医健康评估、健康干预、健康追踪全链条式治未病健康服务。同时,加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治未病及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推广治未病服务技术。鼓励医务人员开展中医药健康科普工作,积极开展义诊、讲座、科普等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养生文化科普宣传和治未病服务体验活动。

  加强社区中医药服务的科技创新和临床研究也是社区中医药发展的关键环节。司富春建议,加强对防治社区常见病、慢性病、特定人群疾病的经方研究,研发出服用快捷、方便、疗效好、价格低的中药制剂,提高社区中医药服务的便利性。加强能够在社区推广应用的中医药防治社区人群常见病、慢性病等的诊疗方案、方药和适宜技术研究,提高社区中医药服务质量和水平。

  同时,要加强社区中医药健康管理,积极探索社区中医药服务新模式。将中医健康体检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制定针对不同健康状态人群的中医健康干预方案或指南。鼓励支持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针对不同健康需求,开展儿童体质调理、中医特色护理、运动指导、饮食指导等中医健康养生定制服务。

  推动社区中医药服务数字化智慧化也是重要一环。要建立一套包括中医药疗法、物理干预、饮食干预、起居干预、运动干预、情志干预在内的防治结合的康养服务内容体系,实现对居民进行远程健康指导 。建立中医康养智慧社区服务大数据支撑系统以及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分析进行健康评估,建立健康数据档案、健康分析报告,推进中医药诊疗生活化、中医药保健产品化、中医药康养个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