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代表委员声音丨徐凤芹委员:打造中医老年医学研究高地

作者:李娜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757次 更新:2023-03-06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面对人口深度老龄化的挑战,但目前尚无一所国家中医老年医学中心或国家中医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建议,加强中医对重大老年医学问题的研究,打造中医老年医学高地。


  徐凤芹表示,内科学专科主要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其评价方法为治愈、好转、恶化或死亡,而老年医学是以“老年人为中心”,以“全人健康”医护照料管理为重点,这与中医学“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核心思想高度契合。


  “中医的治未病、中医非药物疗法、中医养生功法、中医康复、中医舒缓医疗在老年人的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老年患者和家属欢迎,”徐凤芹指出,宋代陈直所著《养老奉亲书》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老年医学专著,中医在为老年患者服务中从延缓衰老、中医治未病到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疾病治疗、中医康复、舒缓医疗都有独特的优势,深入研究中医老年疾病将有助于推进健康老龄化,助推健康中国战略。


  对此,徐凤芹建议,一是加大对中医老年疾病研究的投入力度,目前研究主要聚焦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重大慢病疑难病,对衰老机制与延缓衰老的基础性研究及老年慢病共病关注不够,涉及中医的内容较少。


  同时,她建议加强中医对重大老年医学问题的研究,建议设立国家中医老年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或国家老年医学中心,提高中医老年医学临床研究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中医老年医学研究高地。


  “成立国家中医老年病学临床研究中心,将有利于推动我国中医老年病学人才队伍建设、形成规范、专业、稳定的临床研究网络,有利于加速解决我国中医老年病学发展中遇到的关键问题,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我国实现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的宏伟目标,”徐凤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