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刘保延:转换范式,问题导向、数据驱动,推进中医针灸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保延 来源:《中国针灸》杂志 点击:5078次 更新:2023-02-08
  

引用格式刘保延.转换范式,问题导向、数据驱动,推进中医针灸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J].中国针灸,2023,43(1):1.


  今年我国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小康社会以后,又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冲锋号,建成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而通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成为关键的第一步。中医针灸作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中医针灸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为人民美好与健康生活做出突出贡献就成为我们的神圣使命。


  中医针灸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曾经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医药是古代科学的结晶,具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其“信息科学”的科学本质不同于近几百年来畅行的“物质科学”,支配其发展的科学观、方法论、价值观具有鲜明的特点。我国信息学领域专家钟义信教授,曾就物质科学与信息科学进行过比较:物质科学认为客观世界是由一个一个具体的物质系统构成的,研究物质系统的主要目的是要阐明各种物质的结构,并在此基础上阐明物质系统的各种性质和功能。所以采用了分析、分解,分而治之,各个击破,直接还原的方法论,其评价成果价值主要从是否揭示物质本源、本质、共性规律,是否可重复、可验证出发。而信息科学则不同,其认为信息系统离不开物质和能量,但物质和能量是服务于系统的信息及其运动的,信息系统的主导特征和要素是信息和信息的运动。研究信息系统的目的是要研究面对所接受到的外部信息,信息系统应当怎样产生适当的策略反作用于外部世界,才能使信息系统更好地完成适应外部世界和改造外部世界的任务。所以采用了信息转换的方法论,即从数据到信息、知识与智慧,其评价成果主要看是否能够解决问题。而中医药学是古代科学的结晶,是在物质科学出现之前已经按照古代科技的方式运转了几千年,并为人类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古老学科。其将自然界存在的各种对人体有益的干预与人体健康状态结合,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实现了消除病痛、维护健康的目的,并建立了完整的理论体系,有力地指导了实践,成为“天人合一”“天人合德”的健康医学体系,具有典型的信息科学的特征。但我们清醒地看到,目前中医药实现“天人合一”目的的手段尚很原始,所以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给中医药的智慧赋能,就成为中医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对此首先要进行范式的转换。范式是科学研究的无形支配力,指引着具有相同信仰、科学观、方法论、价值观的科研共同体,按照自身的研究方式进行着科技的创新发展。在推进中医科学现代化中转换范式,将中医药的特色与“信息科学”的前沿科技有机结合,形成适合现时代发展的新范式,从根本上提升中医药发展的理念、方法和技术,就成为关键。2007年美国图灵奖获得者格雷教授总结了历史上科学研究的范式类别,认为第一范式是1 000多年前采用的“实验范式”,利用经验方法描述自然现象;几百年前的第二范式“理论范式”利用模型和推导进行理论研究;几十年前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出现了第三范式“仿真范式”,采用计算方法仿真复杂现象;而进入21世纪形成了第四范式“数据密集型范式”,融合理论、实验和计算方法,基于大数据和知识处理技术开展研究。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董家鸿院士提出要在医疗卫生领域大力发展“问题驱动型研究范式”,法国思想家莫兰提出的复杂范式都为中医针灸领域范式转换提供了很好的启示,我们在2013年根据中医药的发展特点,结合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提出了“临床科研一体化,以人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为驱动,将临床实践与科学计算交替,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的真实世界中医科研范式”,与科技领域、医疗卫生领域新范式的出现一脉相承。希望通过转换范式,按照发展规律,借助现代前沿科技,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让中医针灸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成为我国特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