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国针灸学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作者:于淼、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6199次 更新:2023-01-20
  

  2023年1月11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东玖大厦7楼会议室召开。两会秘书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晓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杨金生主持,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进行总结发言。


封面.jpg

图片 2.png

“两会”总结会现场


  首先由中国针灸学会秘书处各部门汇报工作。2022年,中国针灸学会坚持政治引领,重视组织建设,全面有效推进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深入基层,致力打造特色党建活动;二十大期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同时广泛征集学习感悟并获得中国科协认可采纳;通过学习观看“百名科学家讲党课”系列讲座升华思想,激发活力;同时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党课系列讲座视频光盘及优盘,并获得党史学习教育“全国学会十佳优秀组织单位”。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8家分支机构换届工作,充分落实党组织全覆盖;经过共同努力,一级学科建设也取得新进展,针灸正式列为一级专业学位类别;在奖励机制不断完善下,科技奖励及人才举荐工作亦取得一定进展;一年中,中国针灸学会重点开展2022中国针灸学会年、“泰山论灸”高端论坛、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第十届会员大会暨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新加坡)等各项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圆满完成;同时续签11家、新建2家专家工作站,积极助推创新驱动工程;今年共发展会员5004人,网站信息建设不断完善,为线上教育培训及针灸行业宣传推广提供有力支撑。组织申报2022年度国家级中医药继教项目10项,获批7项;线上累计培训18367人次,开展针灸适宜技术线上培训752人次;同时组织申报2023年度国家级中医药继教项目14项。2022年在安徽省明光市开展2次科普活动,在线上举办2次适宜技术培训,含基层适宜技术推广、义诊、讲座,活动受众累计超过1500人次,为基层民众解决了实际问题,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提高了疾病诊治水平,在当地引起了热烈反响。

  2023年,中国针灸学会将持续坚持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民主办会,加强内部治理,重点做好中国针灸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按时对分支机构进行换届改选,完成新的分支机构组建和成立。完善奖励机制,举荐培养科技人才;组织实施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项目,围绕党建、人才培养、科技奖励等工作申报并实施项目。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创新科普形式,扎实推进科普工作;加强网站建设,促进学会信息化进程;做好针灸培训,推进继续教育工作。


中国针灸学会汇报.jpg


中国针灸学会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


  随后,由世界针联秘书处各部门汇报工作,由杨金生秘书长主持。2022年,世界针联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理论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多样化的党建活动激发活力,深入基层。一年中,世界针联秘书处重点筹办了在新加坡召开的第十届会员大会和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本次活动为新冠疫情3年来首次在境外举办的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会议选举产生了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由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人组成。刘保延当选主席,梁繁荣、杨龙会等35人当选副主席,杨金生当选秘书长,喻晓春、王华、方剑乔、赵百孝等72人当选执委会委员。一年中,世界针联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界卫生组织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西太区第73届委员会,ISO/TC249第11届全体会等重大外事活动。世界针联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专项、中国科协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和西方式针灸项目。在项目支持下,世界针联举办了“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澳门和菲律宾站、中医药“走出去”能力建设培训班、“同仁堂国药杯”第四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活动、名老中医百家讲坛、应对新冠专家谈、第9个“世界针灸周”等学术交流和人才教育活动。在项目支持下,世界针联完善线上传播平台建设,搭建演播室,不断丰富网上知识超市内容。全年完成18期“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现已播出87期,累计播放量100万余次。2022年,世界针联新增11个团体会员,现有会员264家。一年中,世界针联总部线上结合线下共培训、考核国内外团体会员学员代表11,000余人次,并成功完成16项国际标准的终审工作,该批标准现已进入出版阶段。

  杨金生秘书长对学会提出五点要求:一、加强党建工作。二、务必做好学术会议和风采行活动。三、努力扩大会员规模、加强会费收缴。四、加强组织建设。五、在合作项目和培训考试方面加强开源。


世界针联汇报.jpg

世界针联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


  刘保延主席在认真听取各部门汇报后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学习会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并给予指导,提出要求。

  在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阻碍,但学会各部门人员能够克服困难,抓住时机,经过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预期任务。未来一年我们要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同时强调工作中要团结协作,发扬优点,包容忍让,相互支持是取得工作进展得核心。

  在明年工作中,通过实施“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项目”,针对中医针灸,定期开展培训班,让大家深入了解中医,更好地融入其中;在党建工作中,不要流于形式,要加强提升思想素养,淬炼心灵,将党建中的学习体会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同时要梳理管理机制,完善制度,明确工作目标,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希望明年根据形势变化,努力做好数字化转型,利用网络平台与世界各地联系起来,更好地发挥针灸作用,让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片 14.pn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总结发言

图片 15.png

“两会”合影



撰稿:于淼、周玥彤
核稿:喻晓春 杨金生 贾晓建 杨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