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针刀是刀吗?能治什么病?带你走进“小针刀”的世界

作者:葛开发 姚小强 梁永林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3302次 更新:2022-12-01
  

谈起针刀,有些患者赞不绝口,惊奇它的疗效神速;有些患者不以为然,担忧它的风险。那什么是针刀呢?针刀是刀吗?针刀可以治疗哪些疾病?针刀治疗有风险吗?

带着一系列的问题,让我们今天重新认识一下小小针刀,感受其独当一面、针到病除的魅力。

►►►

针刀的前世和今生

针刀,顾名思义就是“针”和“刀”的结合,可以同时发挥“针”的刺入和“刀”的切割作用。朱汉章教授作为针刀创始人,在临床诊治中受注射针头的启发,将针灸针前端制成刀刃状,以剥离粘连;后端安上扁平的柄,以掌握方向,这就是针刀的雏形。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灵枢·官针》中就有记载:“九针之宜,各有所为,长短大小,各有所施也,不得其用,病弗能移。”指出古代针有九形,其用途各异,诊治疾病据情选用,方可祛病。因此针刀可以看作是针灸针具又一次里程碑式的创新,是在中国古代九针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外科发展而成。


1988年3月,小针刀荣获国家专利;同年12月,小针刀疗法又在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荣获金奖,针刀自此从国内走向国际。200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听证鉴定会将其确定为一门新的医学学科——“针刀医学”。小针刀逐渐被世人重视,针刀医学呈现良好发展趋势,针刀治疗也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


目前,针刀医学理论体系以四大理论为基础、六大基本组成部分构建。四大理论是闭合性手术理论、慢性软组织损伤病因病理新理论、骨质增生新的病因学理论以及电生理线路学说;六大基本组成部分是针刀医学病理生理学、针刀医学诊断学、针刀医学影像学、针刀医学手法学、针刀治疗学以及针刀医学护理学。


目前医疗界所使用的针刀种类较多,粗略统计有30多种,大体上分为平刃针刀、凹刃针刀、斜刃针刀、推割针刀、弯勾针刀、剑型针刀以及注射针刀等7种类型。

►►►

针刀如何治疗疾病

疾病的发生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以软组织疼痛类疾病为例,患者因肌肉、肌腱、筋膜长期劳损,再加上外感风寒湿邪,会导致肌肉、肌腱、筋膜无菌性炎症、粘连挛缩,使局部软组织生物力学失去平衡,从而引起疼痛、关节活动功能障碍。


临床中针刀刺入操作通常包括四个步骤:定点、定向、加压分离和刺入。将针刀刺入皮下后,纵横切割粘连疤痕处,通过微小创伤启动人体自我修复,重新达到软组织生物力学平衡,使患者康复。从中医角度看,针刀可以刺激局部腧穴,达到疏通经络、调节人体气血阴阳平衡的作用,使患者恢复健康。

►►►

针刀疗法优势

相关研究发现,针刀治疗涉及的病种主要是软组织损伤疾病和骨科疾病,临床约占86%,其中骨科疾病占21%,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皮肤科、五官科占14%。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①各种慢性软组织损伤性疾病:如肩周炎、斜方肌损伤、肱骨外上髁炎(网球肘)、腱鞘炎、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跟痛症等。

②骨质增生性疾病、关节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脊柱侧弯、风湿性关节炎、膝骨关节病等。

③神经卡压综合征:腕管综合征、梨状肌综合征、臀上皮神经卡压等。

④与脊柱相关的慢性支气管炎、功能性心律失常、慢性胃炎等内科疾病。

⑤与脊柱相关的痛经、月经不调、慢性盆腔炎等妇科疾病。

⑥带状疱疹后遗症、顽固性荨麻疹、痤疮等皮肤科疾病。


此外,针刀疗法具有操作便捷、损伤性小、安全性好、不用缝合等特点,且不易引起感染,患者也无明显痛感和恐惧感,依从性强。

►►►

针刀禁忌症、注意事项

针刀疗法虽然优势明显,但不适用于所有患者。针刺部位皮肤感染、肌肉坏死,或在深部有脓肿者等不宜针刀治疗。


总而言之,建议患者到正规医疗机构,选择具备一定资历的医师诊治,一定要向医师如实汇报自己的病情,不可隐瞒。针刀治疗后也应该注意防感染,注意休息、规避风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