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联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在新加坡隆重开幕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6973次 更新:2022-11-21
  

  2022年11月19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主办、新加坡中医师公会承办的“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在新加坡莱佛士城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中国驻新加坡特命全权大使孙海燕,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会长赵英杰等嘉宾出席本次开幕式并致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院士通过视频致辞。新加坡中医管理委员会主席符喜泉、世界针联终身名誉主席洪伯荣、世界针联秘书长杨金生、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晓春以及来自新加坡、印尼、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瑞典、德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4个国家的15位世界针联副主席应邀出席开幕式。


图片 1.png


  本次大会在第九个“世界针灸周”期间,以“弘扬中医针灸,护佑全民健康”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围绕“中医针灸”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战略展开学术探讨。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6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图片 2.png

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会长赵英杰教授致欢迎辞


  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会长赵英杰教授在欢迎辞中指出,这是疫情爆发三年来,首次在新加坡举行的大型国际中医药盛会。多年来,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与世界各地中医机构合作,共同促进针灸医学的研究、发展和传承。相信本次大会在针灸医学的理论、方法、验证、未来的发展方向、传承和创新方面,能够进行深入探究,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3.png

世界针联第十届主席刘保延教授致开幕辞


  世界针联第十届主席刘保延教授在开幕辞中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世界针联自成立以来,持续与各会员单位拓展交流与合作,并与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各国卫生部门、研究机构等保持密切联系,推动针灸在196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新冠疫情以来,创新打造在线针灸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服务会员、服务行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针灸是中医药学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先行军。中医针灸在临床、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国际社会对中医药——尤其是针灸,抱有浓厚兴趣和大量需求。希望各国针灸同行携起手来,为推动中医针灸的传承创新和国际传播,更好地造福人类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 4.pn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院士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医药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世界针联平台作用,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世界针联工作。希望世界针联能够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守正创新促进传承发展;发挥引领作用,加强交流合作;统筹资源力量,推动以针灸为代表的传统医学更好融入各国医疗卫生体系,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


图片 5.png

中国驻新加坡特命全权大使孙海燕致辞


  中国驻新加坡特命全权大使孙海燕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体验针灸的故事以及对中医针灸的思考,中西医各有所长,只有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共同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中医是“中华文明瑰宝”,本次大会搭建了学术交流的桥梁,意义非凡,世界各地的会员和专家汇聚在新加坡,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未来要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将中医针灸文化的理念与内涵传递给更多的民众。相信中新双方未来能够在中医针灸科学领域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让这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广泛的传承,让中医药及针灸更好地维护人民健康。


图片 6.png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致辞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在促进健康以及管理疾病的价值已进一步得到国际认同,传统医学在新加坡卫生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些年,中医药和针灸普遍被新加坡民众接受和使用,新加坡卫生部也加强了规范和监管,并促进中医和西医相辅相成地为民众的健康做出贡献。他提出要利用循证医学证明中医药疗效,善用中西医综合优势建立可持续的医疗体系。希望未来搭建平台,让更多的西医学习、研究针灸。

  开幕式结束后,张伯礼院士、石学敏院士、仝小林院士、韩济生院士、吴以岭院士、刘保延主席、沈远东主席、林昭庚教授、德国Hedi Luxenburger教授、希腊Konstantina Theodoratou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本次大会设两个线下分会场,一个线上分会场,共计安排了近百位学术专家围绕中医针灸等传统医学的基础理论、科学研究、临床经验、专科应用、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服务贸易以及文化传播等专题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


图片 7.png

张伯礼院士做题为《中医抗疫与文化自信》的报告

图片 10.png

石学敏院士做题为《“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脑干梗死吞咽障碍的临床研究》的报告

图片 9.png

仝小林院士做题为《态靶辨治—构建中西医融合医学创新之路》的报告

图片 11.png

韩济生院士做题为《针刺疗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的报告

吴以岭.jpg

吴以岭院士做题为《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应用》的报告

图片 8.png

刘保延主席做题为《推动针灸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行动》的报告

图片 12.png

沈远东主席做题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

林昭庚.jpg

林昭庚教授做题为Acupuncture Needling Depth Research的报告

图片 13.png

Hedi Luxenburger教授做题为Integrating Acupuncture into Pain Therapy of Chronic Primary Headaches的报告

图片 14.png


Konstantina Theodoratou教授做题为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on Medical Acupuncture的报告


图片 15.png

会议期间举办中医申遗主题展


  会议同期举办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申遗12周年主题展,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世界针灸学术大会是近三年疫情以来传统医药领域一场高规格、高水平、多学科、大规模的学术盛会,必将推动中医针灸高质量创新发展和国际传播。


图片 16.png

中国参会代表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