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联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针刺蝶腭神经节法治疗鼻炎培训班”顺利举办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5506次 更新:2022-11-09
  

  2022年11月5-6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办,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承办,世界针联中医针灸北京传承基地、李新吾名老中医工作室、孔嗣伯名家研究室、支楠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协办的2022年度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针刺蝶腭神经节法治疗鼻炎”培训班(项目编号:T20225121002)顺利线上举办。来自全国7家著名三甲医院鼻过敏科、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放射科、中医及针灸科的15名专家,齐聚线上,围绕针刺蝶腭神经节治疗鼻炎主题,分享学术见解,介绍治疗手段,总结诊疗经验,吸引了全国23个省市70余位学员参加,共享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图片 1.png

刘保延主席


  开班仪式上,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世界针联一直致力于针灸医学在世界上的传播与发展,于2014年成立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传承工作委员会,并于2017年首次在著名三甲综合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建立“中医针灸传承基地”。北京同仁医院李新吾教授独创的“新吾蝶腭神经节针刺法”,作为治疗五官疾病的独特技法,疗效显著,已使数十万鼻炎患者受益。为响应党的二十大“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战略,世界针联特举办此届培训班,并对北京同仁医院在做好名医绝技传承推广工作,推进针灸在全球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寄予厚望。


图片 2.png

张罗院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张罗指出“百年同仁,中西并举”。北京同仁医院作为一所综合医院,在发展眼科、耳鼻喉科等国家重点学科的同时,也大力推进各综合学科均衡发展。近年来,成立了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眼科研究所和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同仁医院著名耳鼻喉科专家李新吾教授独创的“针刺蝶腭神经节治疗鼻炎”技法,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传统医学科也充分发挥其自身特点,建立了具有同仁特色的“针刺治疗鼻炎”等专台门诊,并与耳鼻喉科团队合作,在科研上屡获佳绩。传承,就要不忘初心;创新,更应百舸争流。希望大家继续在二十大“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精神指引下,踔厉奋进,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图片 3.png

李新吾教授


  100岁高龄的李新吾教授为此次培训录制了视频,讲述了“针刺蝶腭神经节法”的创立渊源和中西医结合治疗五官科疾病的经验。

  本次培训以中西医结合方式讲解了同仁特色的“蝶腭神经节针刺法”的操作要点和作用机制,同时对鼻炎病因、病机、影像学表现和诊疗方法做了全面细致的介绍。来自7家三甲医院的知名学者和顶尖专家,与会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学术成果和临床经验。

图片 4.png图片 5.png

  培训第一天由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副主任陈陆泉主任主持,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北京同仁医院鼻科主任王成硕教授详细讲解了鼻炎发病机制、分型和鉴别诊断;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原主任陈新野教授和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耳鼻喉科学学科带头人王仁忠教授对针刺蝶腭神经节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疗效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介绍了应用“新吾穴”治疗耳鼻喉科疾病的应用经验;北京中医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王俊阁教授从中医角度分析了鼻炎的病因病机和症状表现,阐述了以《伤寒论》六经辨证理论为指导的经方治疗鼻炎的心得体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原针灸科主任赵吉平教授总结了《过敏性鼻炎针灸临床实践指南》(WFAS)的研制方法和《循证针灸临床实践指南 过敏性鼻炎》(CAAM)的推荐方案;北京同仁医院原传统医学科主任杨威主任详细介绍了蝶腭神经节针刺法的具体操作与使用心得。

图片 6.png图片 7.png

  第二天上下午,培训分别由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学行政办公室副主任宋晓红主任,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党支部书记、预防保健科主任张善东主任主持。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关凯教授讲解了鼻炎的分型、过敏性鼻炎诊疗过程及药物作用机制;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科王奎吉主任介绍了鼻腔鼻窦生理及鼻病常用检查方法,详述针刺蝶腭神经节的解剖认识和作用机制;北京同仁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鲜军舫教授从慢性鼻窦炎临床诊疗关注点出发,就鼻窦CT检查、报告书写和解读进行了介绍。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主任廉海红教授分享了京城名医——孔嗣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经验及特色治法;北京中医医院平谷医院针灸科主任、北京市针灸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许世闻主任介绍了“蝶腭神经节针刺法”在其医院的应用和推广经验;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副主任、世界针联中医针灸北京传承基地负责人陈陆泉主任总结了“蝶腭神经节针刺法”的传承与海内外传播现状。


图片 8.png

陈陆泉主任、宋晓红主任、张善东主任主持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对“蝶腭神经节针刺法”的西医解剖位置、具体操作方法、注意事项有了全方位、立体地理解和掌握。各位专家分享的临床使用心得,也开拓了学员的临床诊疗思路。同时,学员也掌握了鼻炎的分型、诊疗过程、鼻腔鼻窦生理及鼻病常用检查方法,以及鼻窦CT检查、报告书写和解读方法,并对鼻炎这一常见病症的临床诊疗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图片 9.png

学员合影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圆满完成了国家中医药继续教育任务,达到了教学目的,并在推动针灸传播与发展方面,展现了中西并举、各学科均衡发展的宗旨,为“蝶腭神经节针刺法”这一中西医结合优秀成果的传播与推广、专业领域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建设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