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针灸国际标准预审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3939次 更新:2022-09-29
  

微信图片_20220929141118.jpg

  北京时间2022年9月27日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WFAS)标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持召开了2020年立项的7项针灸国际标准《女性尿失禁针灸临床实践指南》、《针灸治疗非特异性腰痛临床实践指南》、《偏头痛针灸临床实践指南》、《针灸治疗抑郁症临床实践指南》、《针灸治疗胃食管返流临床实践指南》、《针灸技术操作规范:毫针》、《针灸技术操作规范:艾灸(修订版)》技术预审会。

  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执委兼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喻晓春,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宏,赵百孝、 杨骏、吴滨江(加拿大)、李永明(美国)、瑞纳尔·迪里纳尔(意大利)、卡洛斯·约比斯(西班牙)、克劳迪亚·斯高巴莉克(西班牙)、南东佑(韩国)、杨柳(英国)、李铁、刘炜宏、方芳、陈家泽、陈敏、陆丽明、王超、刘佳、 张誉清,七项标准起草组成员约6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赵宏教授主持,以Zoom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喻晓春主任委员对各标准起草组的研制工作表示感谢,这是2020年立项的最后一批标准,希望专家们能够为世界针联研制的针灸国际标准从技术角度严格把关,以期为世界提供高质量针灸标准走好踏实的一步。

  起草组分别就标准研制的目的意义、成员、流程、方法与结果、关键技术要素、核心技术内容等做了报告。评审会上,专家从标准研制的方法学、标准文本的规范性、以及标准能否反应针灸学科特点等方面进行了审核,对标准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对研究质量给予了肯定,对研制方法的严谨性表示认可,建议修改后提交送审稿。

  评审结束后,刘保延主席肯定了标准研制过程严谨,感谢专家对此次七项标准的研制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希望各起草组之间可以相互借鉴经验,不断总结和完善研制方法,最后对全体参会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