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家卫健委:支持“中医中心”建设,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援外品牌

作者:董俊彤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455次 更新:2022-09-14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进展与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炤华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医疗援外过程中运用中医药和传统医学的经历,以及未来中医药医疗援外方面的规划。


  何炤华介绍,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极具特色的学科,从来没有缺席过中国援外医疗工作,在1963年第一支中国医疗队里面就有一名中医的教师。目前,几乎每一支中国医疗队里都有中医,他们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为我国中医药“走出去”和提升中医药海外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海外的医疗队特别是以颈椎病、腰腿疼、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作为突破口,利用针灸、拔罐、推拿等传统中医手段,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让受援国民众切实感受到良好的疗效,获得了他们的信任。比如,埃塞俄比亚医疗队的中医医生每天接诊患者达百人,中医已发展成为医疗队工作医院的特色品牌。


  过去几年,我国在一些受援国合作建设中医中心,通过多种方式搭建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中医中心。比如马耳他的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已经被纳入了当地的医疗体系,相关的费用可以由当地的医保来支付。同时,马耳他中医中心也吸引许多欧洲患者慕名前来救治,马耳他前总统乔治·阿贝拉称赞中医中心是马中两国友好交往的典范。


  同时,我国医疗队在当地通过举办讲座、在电视台开设中医节目,促进当地民众对中医的了解。马达加斯加中医中心还开设了中医课程,让学员们现场体验中医的疗法,许多学员当场表示要学习中医,热情很高。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组建和派出了首个中医抗疫专家组和医疗队赴柬埔寨开展疫情的防控和临床救治工作,受到了柬方政府和民众的认可,中医药的疗效也受到了当地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


  何炤华表示,未来还要结合受援国当地的常见病,制定优势病种中医诊疗方案,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提高知名度,支持“中医中心”的建设,来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援外品牌。支持中国的企业积极开展中药海外注册和销售、联合研究,推动本地化的生产,让中国的中医药更好地为受援国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