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与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共同举办网上研讨会探讨中医远程医疗应对新冠的策略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点击:3357次 更新:2022-09-06
  

图片 1.png

  8月26至27日,世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与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中医远程医疗国际研讨会”。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教授、浸大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教授、澳洲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国际)薛长立教授、美国弗吉尼亚结合医学大学校长劳力行教授,以及研讨会筹组委员会主席暨浸大中医药学院副教授张世平博士共同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来自10个国家的共50名学者、业界精英和中医师,一同探讨诸多议题,包括新冠症状和新冠后遗症的治疗、大数据和循证实践的应用、中草药产品的质量控制和供应链、远程医疗保健的资讯科技应用、远程医疗的监管架构,以及香港和海外远程医疗实践的伦理问题。5000余人在线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迄今传遍196个国家和地区。踏入5G时代,无线通讯技术发展一日千里,亦为中医药开拓更多新机遇。在疫情下,远程医疗成为一大焦点,这使中医药能够以高效和便捷的方式接触更多受众。”

  浸大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教授表示,为应对第五波疫情的挑战,浸大于年初推出了一系列远程医疗措施,当中包括“2019冠状病毒感染人士免费网上诊症服务”,至今惠及超过41000名市民。大学亦设立“浸大中医抗疫远程医疗中心”,为公众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并与医院管理局和香港老年学会合办专门计划,为安老院舍的长者及员工遥距诊症和送药。

  刘保延主席在开幕式后做了题为《大数据、互联网、针灸在抗疫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介绍2020年在武汉利用了“通治方+社区+互联网”开展的“武昌模式”实践,及各类线上讲座、会诊等活动,并以真实世界的临床研究展示中医针灸抗疫的实际效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也做了题为《态靶辨治——中医药战略机遇与传承创新》的主旨报告。

图片 2.png

  本次研讨会以“发展中医远程医疗策略应对新冠及新冠后遗症”为主题,涵盖应用远程医疗治疗新冠肺炎,应用远程医疗控制新冠后遗症,远程医疗中的技术与组织管理,远程医疗的法律、伦理和心理探究,大数据和循证实践多个议题,为专家学者展开探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交流机会。


研讨会回放:https://wx.vzan.com/live/pc/channel-detail?liveId=1896490570&cid=25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