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服贸会上探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

作者:谢希瑶 来源:新华社 点击:1878次 更新:2022-09-05
  
  体验VR八段锦、六字诀等虚拟情景,数字化“中医CT”80秒完成人体十二经络探查;品味罗汉果美式咖啡、肉桂拿铁、陈皮拿铁……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古老的中医药充满科技感、现代感,吸引众多目光。

  行走在今年服贸会多个展区,淡淡“中药味儿”引发众多参观者浓厚的兴趣。
9月1日,在2022年服贸会首钢园区拍摄的中医药展台。新华社记者鲁鹏 摄
  浙江设置“科创中医药、数字中医药、国际教学中医药、中医在亚运”等专区;甘肃以“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为主题,现场推广中医及远程诊疗服务;陕西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的图景吸引不少客商前来咨询洽谈;今年中医药展区总面积比去年扩增了一倍……
  自古以来,中医药就伴随商贸活动在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如今正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为世界各国人民健康增进福祉。
  “中国传统中草药、中成药在非洲广泛使用”“中医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愿密切与各国交流合作,向世界贡献更多中国处方和中国方案”……
  在今年服贸会期间举行的第五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上,“中国处方”在多国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中激发共鸣。
  “我们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分享给利比里亚医生,包括如何用中药抗击疾病。”利比里亚共和国副总统朱厄尔·霍华德·泰勒发表视频致辞说,应该加强中国传统医药在全球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介绍,目前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与东盟、欧盟、非盟以及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地区和组织合作的重要领域;纳入多个自由贸易协定,建设了31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国内中医药机构在“一带一路”国家建设30个高质量的中医药海外中心,在国内建设56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合作制定颁布87项中医药国际标准。
  中医药已成为我国与各国开展人文、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激发各地中医药开放式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每年成功举办服贸会(中医药服务板块)和海外华人华侨中医药大会,接待近110个国家和地区逾30万人次,签约额近30亿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正加快把文化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带动更多优秀中医药企业和产品加快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湖南提出到2025年建成内陆地区中医药改革开放高地;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品牌走出去取得实质性进展,粤产中药颗粒剂相关产品远销美澳等23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说,希望各国企业充分利用服贸会等经贸交流平台,大力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加快中医药服务与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中国贸促会将更加紧密联系企业,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交流合作,着力增加优质中医药服务供给,努力推动传统医学标准、规则方面的软联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药方和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