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小小银针拯救生命!东方卫视纪录片《针尖下的生命奇迹》讲述“针刺麻醉”的创新故事

作者: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来源:东方卫视、上海中医药大学 点击:1705次 更新:2022-08-04
  

  有一项起源悠久,功效神奇的东方医技,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中国医学科学研究五项重大成果之一。这便是引发全球关注的“针刺麻醉”!在高难度心脏外科手术面前,现代针刺麻醉也发挥出非常神奇的作用!临床证明,现代针刺麻醉可广泛应用于颅脑、颈部、胸腹部、盆底部和四肢等部位的手术并业已完成各类手术数万例。小小银针,如何拯救一条条宝贵的生命?近日,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纪录片《针尖下的生命奇迹》引发关注


针刺麻醉是中西医结合的典范


  针刺麻醉是中国现代医学史上最具原创性的医学研究领域之一,它将古老的针刺技术与现代的麻醉技术在外科领域进行完美的结合,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为中国医学科学研究五项重大成果之一。不仅开拓了外科麻醉的新途径,也推动针灸走向世界,提高了中医学的国际影响力。


  从1958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第一例针刺麻醉扁桃体摘除手术开始,针刺麻醉迎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肺科医院和仁济医院成功完成了首例针刺麻醉辅助下的肺切除手术和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标志着针刺麻醉同样适用于大型手术,是中西医结合的典范。


  很多人通过电影《无影灯下颂银针》见识到了一种奇妙的可以完全没有药物麻醉剂,而是靠针刺进行镇痛施行手术的过程。


  而在上海,有一个团队,一群人,从未停止对针刺麻醉的探索研究。20多年,他们始终致力于针刺麻醉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始终坚持针刺麻醉的技术推广和传播。在团队坚持不懈努力下,这项濒临失传的中国原创技术被重新“捡”回,并发扬光大,在加速患者康复的道路上创造了无数生命奇迹。

岳阳医院现代针刺麻醉团队部分成员


不忘初心,致力针刺麻醉的传承创新


  全国针刺麻醉领军人物、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周嘉教授早在2001年起,便带领团队,在继承前人经验和总结既往针刺麻醉特点的基础上,瞄准在难度最大的心脏手术上狠下苦功,经过反复探索和实践,逐一攻克技术难点,将既往“清醒状态下针刺麻醉心脏手术”的“单纯针刺麻醉”技术,创新改良为“浅睡眠、自主呼吸状态下针药复合麻醉心脏手术”的“现代针刺麻醉”技术。并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研究和实践取得成功,开启了我国针刺麻醉的新发展时期,使针刺麻醉这一中国原创的技术得到了完善和发展。


  2005年,周嘉主刀完成的一例针刺麻醉无气管插管下心脏二尖瓣成形术被BBC全球报道,让我国沉寂了20多年的针刺麻醉技术再次被世界认识和关注。


  2010年起,周嘉教授团队将现代针刺麻醉技术运用到肺部手术中。团队通过大量临床研究证实,在心、肺手术中,无气管插管的现代针刺麻醉与常规气静全麻的临床结果同期比较,显著减少了70%-80%的麻药使用量,有效减少了术后疼痛和围术期并发症发生,加快了术后康复,缩短了住院天数,创造了无数生命奇迹。此外,现代针刺麻醉对麻醉药物过敏的手术患者,以及在如战争、灾难等缺少麻药的特定情况下,还可以发挥独特的优势和重要作用。现代针刺麻醉,无疑是中医传承创新、中西医结合并重发展的典范。

主刀医师周嘉在现代针刺麻醉下进行无气管插管心脏外科手术


大医精诚,用大爱创造无数医学奇迹


  “你是我最后的希望了!”2021年,一位高热持续40余天,辗转多家医院的“亚急性重症感染性心内膜炎”应先生慕名求诊。他心脏赘生物不断增大,随时会脱落危及生命,手术是唯一的希望,可风险和难度极高。“生命至上!”周嘉决定立即为他手术,并采用了现代针麻无气管插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的个性化方案。手术很成功,在团队精心治疗下,应先生和家人最终带着灿烂笑容出院了。


作为知名心胸外科专家,周嘉始终站在治病救人的一线,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在他3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主刀完成各类心胸手术两万余例,以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使命,谱写生命之歌。


引领示范,中国原创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上海是针刺麻醉的发源地,如今,针刺麻醉从这里再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以周嘉为代表的上海团队重新确定了现代针刺麻醉的优势病种,明确围手术期临床路径,制定了临床应用规范和手术指南,使上海成为全国开展针刺麻醉临床实践最大的基地。


  周嘉团队领衔的“针刺麻醉临床应用及研究”被列为上海中西医结合工作七十年的特色和优势的四项探索中西医研究新模式之一,荣获2020年上海中西医结合科学技术一等奖,被国家卫健委、人民网评为“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