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计算针灸学开启针灸研究新征途——天津市针灸学会计算针灸学专业委员会成立暨计算针灸学发展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陈波 来源:针灸最前沿 点击:1144次 更新:2022-07-19
  

    21世纪是信息科学时代,信息的载体就是数据,“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数据成为一种战略资源。计算机等学科的迅猛发展,为针灸学领域储备了大量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背后蕴含哪些尚未发现的特征与规律,缺乏系统深入的挖掘研究,严重制约了针灸学的学科发展。    


    实验针灸学为天津中医药大学首创,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义教授,继承创新发展实验针灸学,敏锐意识到计算科学在针灸未来研究中的巨大推动力,于2016年首次提出“计算针灸学”的概念,2018年组织全国首届计算针灸学研讨会暨专著编写会,2019年在中国针灸学会年会作学术报告阐释“计算针灸学”的内涵,2020年在《世界中医药杂志》《中华中医药杂志》《中国中医药报》陆续发表论文,系统全面阐释“计算针灸学”的定义、内容及学科基本框架。


    为促进计算针灸学健康快速发展,汇聚多学科人才,促进多学科交流合作,搭建多学科研究平台,2021年郭义教授向天津市针灸学会申请成立计算针灸学专业委员会,经过1年多的精心筹备,2022年7月9日,由天津市针灸学会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承办的天津市针灸学会计算针灸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计算针灸学发展学术论坛在天津泛太平洋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天津市不同高校、医院、科研机构等17家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出席大会。


    大会通过选举产生了天津市针灸学会计算针灸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47人,其中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5人,常务委员14人,委员25人,委员兼学会秘书2人,学会另设15名青年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义教授当选主任委员,并做工作报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欧亚科学院院士刘保延教授、天津市针灸学会会长王舒教授大会致辞。


    计算针灸学发展学术论坛由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郭永明教授主持。特邀中国中医科学院刘保延教授做题为《科学研究的第四范式——数据密集型范式与中医药》的报告,天津中医药大学郭义教授做《试论计算针灸学》的报告,天津大学教授王江做《针灸数字孪生系统与手法优化》的报告,三位专家分别从科学研究范式、计算与针灸、数字孪生与针灸等方面论述了计算科学在针灸研究中的实践及今后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计算针灸学是以中医针灸学理论为指导,基于针灸数据驱动,研究针灸理论、针灸效应规律和原理等关键科学问题,指导临床实践的一门新兴学科。通过数据的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能够为针灸学科的研究带来新思路、新方法,有助于解决传统针灸研究所面临的困难与不足,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思维变革。天津市针灸学会计算针灸学专业委员会是全国设立的第一个计算针灸学专业研究团体,在郭义主任委员的带领下,计算针灸学将从天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针灸学科发展注入新鲜动力,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