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新华健康 | 中医药已具备全面深入走向世界的条件

作者:吴滨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1126次 更新:2022-07-14
  

  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令人振奋,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鼓励世卫组织会员国在其卫生保健系统和监管框架内考虑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的可能性。

  作为一名在海外深耕中医药事业的岐黄老兵,我信心满怀,在当前疫情背景下,中医药已具备全面深入走向世界的条件。

  新冠肺炎属于急性传染病,目前海外绝大多数的医疗机构仍然是以西医救治为主。以笔者所在的加拿大为例,因受医疗法规的限制,中医无资格直接参加新冠肺炎的救治,但中医在救治新冠肺炎病人方面有自身的优势,不仅可以在发病前期进行中医预防,还可以对恢复期进行康复干预治疗。事实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加拿大的中医师们一直坚守在各自诊所的第一线,发挥着中国传统医学在临床上抗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

  大量的新冠肺炎患者面临很多后遗症状,也称之为新冠长期病症,比如病毒后疲劳、抑郁、肺纤维化、纤维性肌痛、心力衰竭、嗅觉丧失等综合症。在加拿大,新冠肺炎患者病毒转阴出院后,中医就可以合法进行恢复期的中医康复干预治疗。新冠后遗病症因个体差异不同,表现症状各异,临床上可发挥中医辨证施治的优势,中药与针灸并用对新冠长期病症进行联合治疗。

  上述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建议,考虑到全球新冠疫情的演变特性,世卫组织应及时与会员国分享此次评估成果。鼓励会员国在其卫生保健系统和监管框架内考虑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的可能性;鼓励分享经验和教训,特别是通过有组织的中医药研究计划获得的积极经验和来自中国的临床经验。

  在当前疫情背景下,大量新冠后遗病症的存在、尚无有效或特效西药治疗的现状,这刚好也为中医药发挥作用提供了机遇。国内中医可以成为正面抵抗疫情的主力军,一些海外中医受制于当地法规,则可以在后遗症长期的康复期发挥作用,这两方面的协同发力,形成了中医药国际范围内的抗疫阵地,这一局面必将推动中医药全面深入走向世界舞台。

  如前所述,由于这次疫情让中医治疗范围日益扩大,适宜病症越来越多,为海外中医人合法地使用中药与针灸治疗新冠长期病症带来了机遇。笔者获悉,为了将这些创新理论、独到治法、典型验案与宝贵经验收集整理发表,全欧洲中医药专家联合会策划组织撰写《海外中医诊治新冠长期病症经验荟萃》一书已基本完稿,全书约30万字,预计10月份出版发行,这将是海外中医人为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做出的贡献。

  半个世纪以来,中医针灸在海外始终以个体专业户形式发展,投资门槛较低,不易被金融和风投所重视,关键是行业尚未立法,发展空间较少。不过,近十几年,“天时”已形成,“地利”应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已立法有(部分)保险付费的国家,加上金融及风投的活力注入和有能力的管理团体整合零散的信誉良好的诊所,将会形成连锁集团化的上市产业,预计在5至8年内初创,10至15年内可望成型。因为,海外中医针灸发展到今天,已具备形成中医针灸国际化连锁企业的条件。只要金融及风投介入,就会迅速发展起来。

  尽管中医药国际化面临大好机遇,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据笔者观察,近些年来,中医药在海外虽不断开枝散叶,但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也迫在眉睫。仍以针灸为例,尽管针灸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财富,在海外获得许多国家民众的认可,但这不意味着自动拥有所在国的知识产权,包括商标注册、专利、版权等在内的权益都要依所在国的法律申请报批。

  因此,中医药全面深入走向世界、为各国人民带来福音的同时,也要掌握国际游戏规则,防止自主知识产权受到侵害。除了用国际化的语言(包括循证医学)向世界解释中医药之外,还应该根据中医药自身特色,从国际中医药标准化的制定、海外中医人临床时代更新和转型、国际中医药教学的互认等多途径,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作者为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