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关于BA.5毒株最新研判!张伯礼:BA.5毒株密接者应尽早服用中药预防

作者:孔天骄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点击:1189次 更新:2022-07-12
  

  “BA.5毒株不仅是已知传播力最强的毒株,同时最新研究发现其具比前代毒株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重复感染能力。新毒株BA.5已在南非、葡萄牙、英国、以色列等多个国家流行,在全球范围内很可能会掀起新一轮的疫情高峰,我国面临着较大的外防输入的压力。”7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7月6日,北京市对5日通报的感染者1至3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此前,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此轮疫情感染者感染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初步考虑源头来自境外。

  张伯礼院士表示,“近期西安出现新的疫情,开启了今年春节后最严厉的防疫措施,经确认引发西安疫情的病毒是新冠病毒的新变种——毒株BA.5,它也被认为是目前传播力最强的毒株。南非最新研究结果显示BA.5毒株的R0值高达18.6,是目前已知的传播能力最强的病毒。而最近引发北京新一轮的聚集性疫情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同样来自BA.5,这意味着BA.5毒株已传入我国境内并造成本土传播,此疫情新形势需要高度重视。”

  关于新冠病毒新毒株BA.5的防疫措施,张伯礼院士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BA.5毒株密接者尽早服用中药预防,应当充分发挥出中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可及性优势。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的防治过程中起到了“扶正祛邪”的作用,以不变应万变,中医药并不直接针对病毒,而是通过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动员自身的抗病能力去战胜病毒,并保护组织脏器减轻损害,充分发挥了中医药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等独特的优势特点。应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运用中医药预防措施,对于密切接触者人群和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构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道防线,具有重要价值,为民众提供疫苗之外的另一层保障。

  二是,建议普及核酸抗原检测以应对新毒株传播。新变异毒株传染性较强,在一些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基层地区,或者面向一些感染风险相对较高的人员,使用抗原检测,可以不需要专门实验室和复杂仪器,以更短时间检测出结果。可以使早发现的关口前移,为后续精准防控节约大量时间和人力。但抗原检测不能代替核酸检测,当抗原检测是阳性时,一定要做核酸检测确认。

  三是,全面提高全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面对新毒株新形势,老年群体疫苗接种率不高,感染人群相对较少,是相对高危人群。BA.5有强大的突破感染能力,接种全程疫苗保护屏障作用减弱,但仍有确切的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作用。一直以来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并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效果明显。在香港、上海的疫情中,都体现出来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希望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四是,加强传播溯源工作力度。以变应变,以快制快,更加严密地开展溯源和流调,力争溯源更快精准,确保密接和次密接一个不漏,高风险人群重点管控。尽快查清疫情传播链条,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阻断疫情进一步传播。

  五是,建议民众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要堵住漏洞,坚持严格的“外防输入”措施,反思哪些方面可能存在漏洞,机场客流、货物应当国内国外分流处置,妥善处置来自海内外高风险地区包裹邮件。对于普通民众还要加强疫情防护教育,做好自身防护。暑假是旅游旺季,坚持严格的防护措施,尤其建议民众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旅游景区和机场需要格外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