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针尖上的非遗传承——第六届国际传承班顺利毕业

作者:雷黎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6783次 更新:2022-07-01
  

  2022年6月25日,由世界针联秘书处与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六届国际传承班的线上出师论文答辩会暨毕业典礼成功召开。世界针联秘书长麻颖、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殷海波,世界针联副主席、传承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传承班班主任吴滨江教授,学术部副主任雷黎,嫡传弟子张庆滨教授、张忆翎教授、刘高峰博士等传承团队导师组出席了本次出师答辩暨毕业典礼,与来自中国、法国、阿根廷等十四位传承班学员们线上云集,共谈针刺手法学习感悟。活动由吴滨江教授主持。

1 麻颖秘书长致辞(1).png

麻颖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毕业答辩开幕式上,麻颖秘书长向吴滨江教授带领的传承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与在线老师和学员们一起缅怀张缙教授,为参加答辩学员们加油鼓励。他在致辞中表示,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并通过“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的针灸已经成为世界的针灸。在这十二年里,世界针联高度重视“中医针灸”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探索出了“国际传承基地”和“国际传承班”的两种范式,首先推出“张缙针刺手法”传承项目,创建并提供了传承学习的国际舞台,让中医针灸“高、精、尖”针刺手法在海内外得以薪火相传!

2 答辩拼图.jpg

传承班学员出师答辩

  出师答辩环节中,学员们分别将自己两年对于针刺手法所学的心得体会,结合临床运用实践感悟,从《基于循经感传理论探讨治疗尿储留的临床心得》、《张缙教授二十四式单式手法与循经感传八大规律临床运用心得》、《“烧山火透天凉”手法临床应用体会》等方面进行汇报,答辩组专家对每位学员一一点评,提出问题与建议,大家相互交流切磋,学习氛围热烈。

3 吴滨江教授宣布答辩结果.png

吴滨江教授宣布答辩结果

  最后,吴滨江教授宣布学员们的答辩考核结果,同时他叮嘱学员弟子们,大家要感谢世界针联提供的学习平台,珍惜学习掌握张缙教授毕生精研的针刺手法这一成果,作为张老的亲传弟子,不仅要扎扎实实学好基本功,更要实实在在去临床实践应用,造福更多民众健康!

4 殷海波副秘书长讲座并颁发证书.png

殷海波副秘书长讲话并颁发证书

  在毕业典礼上,殷海波副秘书长祝贺第六届国际传承班学员们顺利出师,线上为学员们颁发亲传师承证书,还与大家一起回顾了2020年开班至今的学习历程,今后有机会走进杨继洲故里衢江,与针圣杨继洲、一代宗师张缙教授近距离隔空对话。他希望大家在吴滨江教授及传承导师团队的指引下,肩负起传承传扬“张缙教授针刺手法”的艰巨而光荣的使命,将绝妙的针灸技艺传播传承到世界各地!

5 毕业典礼合影.jpg

  截止目前,世界针联已成功开办了六期国际传承班,通过“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为主的导师团队,采用亲授带教、经典研修、临床实践、撰写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两年的教育培养,逐渐形成了一项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的传承品牌项目,为热爱针灸的后辈们提供了学习针灸绝学的国际平台,让针尖上的非遗针灸世代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