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穴位热敷能帮助产后康复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牵头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给出肯定答案

作者:浙大妇院 曲凡团队 来源:浙大妇院 点击:1463次 更新:2022-06-30
  

  刚刚生娃,热敷能帮助产后康复吗?这是许多产妇经常困惑的问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中医科曲凡团队领衔国内12家医院完成的一项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近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AMA Network Open发表了这项成果。

JAMA Network Open_00.jpg


点此查看完整论文


  浙大妇院中医科曲凡主任为通信作者,浙江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朱宇航和浙大妇院王芳芳副主任医师、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周珏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


  产后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产后排尿、宫缩疼痛、情绪、泌乳情况是产后早期都需要面对的,产妇未被满足的这些需求可能会带来慢性疾病和亚健康状态。产后早期产妇对婴儿的照顾及早期互动等,不仅影响婴儿早期生理发育、神经心理发育,还会影响青春期及成年后的发展,甚至继而产生代际效应。这些都会对家庭的短期和长期健康行为,甚至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国内外产后保健有相应的指南、共识,但其中缺乏系统的、规范的产后早期康复干预措施,且评价指标不一,现有研究中的预防或治疗的方法也缺乏循证医学证据的支持。


  祖国传统医学以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在产后早期康复中具有巨大的潜力。《黄帝内经》讲“上医医未病”,所谓上医就是不让人得病,中医的文化、方法能满足群众健康的需求。穴位热敷结合穴位与自然物理因子热,具有无创伤、非药物的特点,对产妇及其家属来说,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更容易接受。然而,由于缺乏系统性、临床研究的循证医学证据支持,产后早期对产妇进行穴位热敷的效果仍不确定。


  这项由12家医院参与完成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初期共筛选13949例研究对象,其中年龄≥18周岁初产妇、单胎妊娠足月经阴道分娩、接受母乳喂养符合纳入排除标准者1200例,按入组时间顺序以1:1的比例随机分配至干预组或对照组,其中干预组600例,对照组600例。对照组予常规产后护理;穴位热敷组予常规产后护理外的基础上分别于产后30分钟内、产后24小时、产后48小时给予恒定温度45±2℃穴位热敷1次,每次4小时。研究发现穴位热敷显著降低产后尿潴留的发生率(P=0.030);显著缓解产后6±0.5小时、28±0.5小时、52±0.5小时、76±0.5小时宫缩疼痛(P<0.001,<0.001,<0.001,0.005);显著降低了产后抑郁发生风险(P=0.009);同时显著增加产后28±0.5小时、52±0.5小时、76±0.5小时产妇乳汁分泌量(均P<0.001)。两组均未发生不良事件。

  这项研究首次通过高质量的临床证据表明中医适宜技术穴位热敷可有效降低经阴道分娩初产妇产后尿潴留的发生率、缓解宫缩疼痛、预防情绪障碍的发生并促进乳汁分泌,是一种简便、快速、安全的促进产后早期康复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