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香港学生冯志伟:当好中医传承人

作者:陆华东 来源:新华社 点击:936次 更新:2022-06-20
  

  新华社南京6月19日电(记者陆华东)6月中旬的大学校园,不少学生已经结束期末考试,收拾行囊准备回家。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冯志伟却没有着急回香港看父母,而是很快开始实习,在实践中感受中医魅力。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3年后,冯志伟在香港出生。“我虽然不是在内地出生,但是我的爷爷是广东人、奶奶是上海人,爸爸还在深圳办过厂,所以我和内地蛮有渊源。”他说。

  香港回归后,不仅迎来了快速发展期,而且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更加紧密。得益于此,冯志伟在成长过程中,了解内地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深圳是我去过的第一个内地城市,后来我又报名参加一些交流活动,到内地增长见识。在河南,少林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让我见识了中国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龙门石窟非常壮观。”冯志伟说。

  冯志伟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看书。新华社记者 陆华东 摄

  在奶奶的故乡上海,冯志伟感受到家一般的亲切。“看到上海林立的高楼和发达的交通网络,感觉非常现代化、国际范。特别是当我来到上海外滩的时候,和我在香港从尖沙咀看中环的感觉很相似,再想到爷爷奶奶在上海生活过,顿时找到了家的感觉。”他说。

  除了到内地交流参访外,冯志伟在上学期间,也从课本上学习到不少有关祖国的知识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这一切,都让他感到与祖国的距离更近了。

  谈起与中医的渊源,冯志伟坦言,最初他对中医不太了解,甚至怀疑。后来一次生病的经历,让他开始了解中医。

  “我以前觉得中医疗效慢,只有老年人才会看中医。15岁那年,一次流感让我很困扰,看过西医也不见好转。后来我到一个中医诊所就诊,没想到3天就好了。”冯志伟说,这让他对中医产生了浓厚兴趣,还专门买了一本中医相关书籍翻看。当发现有不少内容看不懂时,他想到来内地学中医。

  2018年,冯志伟在多方查询、考虑后,最终决定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尽管父母起初有点不舍,后来还是同意了他的选择。

  正式开始学习后,冯志伟才真正感受到中医的博大精深。从最初的中医基础理论课,到后来更加临床化的针灸等课程,4年的学习,他从一个“门外汉”开始逐步“入门”。

  “很多中医原著需要比较好的古文功底才能阅读,幸亏我在香港读书时,学校有教授不少古文知识,减少了我的阅读障碍。另外,这些中医著作往往蕴含着丰富的哲理,需要慢慢领悟体会。学起来确实不容易,但是每弄懂一个医理,又会莫名让人兴奋。”冯志伟说,他的进步离不开老师们的倾囊相授。

  求学之余,冯志伟还主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一天工作大约10个小时,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他说,疫情期间,看到医护人员非常忙碌,他也很想为南京、为国家出一份力。

  冯志伟(前左)在南京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新华社发

  在冯志伟看来,香港回归后,有了伟大祖国的支持,发展更加繁荣,社会秩序也越来越稳定,香港人都倍加珍惜、充满感激。前几年虽略有波折,但是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以后,大家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加之疫情得到控制,香港已经开始复苏,正在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回归后,对香港和内地发生的变化,冯志伟同样印象深刻:“香港通了高铁,现在可以直接坐高铁到内地城市。港珠澳大桥的建成也让我非常兴奋、自豪。在南京新街口等地,我能看到很多港商投资的产业。在长三角,我也认识越来越多在此求学、就业、创业的年轻人。”

  冯志伟说,此前香港暴发疫情,内地与香港医护人员并肩抗疫,令香港市民非常感动、很有安全感。尤其是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让他对传承、发扬好中医的信心更加坚定。他希望能继续深造,当好中医传承人,为更多香港市民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