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张伯礼寄语医学生:医生是患者培养出来的,要更好地回报

作者:王艾冰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点击:1008次 更新:2022-06-17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王艾冰)“我常常告诫我的学生,你在临床中犯一次错误,可能就会给患者带来痛苦。很多时候医生犯错,后果是由患者来承担的。医生是患者培养出来的,所以医生一般是越老,经验越多一点,就要更好地回报给患者。”

  在全国高考陆续落下帷幕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语通过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寄语准医生和准医学生,“一名医生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同样的错误不要犯两次就是聪明的人。”


“从医数十载,顺境和逆境都从没想过放弃”


  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生涯,张伯礼院士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上世纪60年代末,他在天津大港的医疗队,当时医疗队缺医少药的问题十分严重,当张伯礼院士看到中医用中草药能治病救人后,就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最难忘的是在我从医的早期,一个下着大雪的冬天,一位前来就诊的年轻小伙子肚子痛得要命,经过诊察,这位患者是得了急性肠梗阻。”张伯礼院士回忆,这名小伙需要马上手术治疗,由于当时医疗资源匮乏,需要送到40里地以外的医院才能进行手术。但当时大雪封路,一位老中医当即给他开了一副中药,让他立即服下。患者服药以后,不到两个小时,就排出了很多大便,肠梗阻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患者得救了。
  经过这一件事情,张伯礼院士更加坚定了对中医药的学习,七十年代初经过两年半的脱产学习,他抓住恢复高考的机遇,考取了天津中医学院研究生,从此踏上了中医学习、实践和研究之路。
  “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从没有想过放弃从医。”张伯礼院士坚定的说到,刚刚从医时,出诊就是骑着自行车,背着个大诊包,不分白天黑夜,什么样的病人都得看,而且当时的医疗条件非常落后,医疗资源也十分有限。正是艰苦的环境磨砺了我的意志、学习到更多知识,也掌握了更多本领。在行医的过程中,我也逐渐感受到医学是一门神圣的学科,医学教育是精英教育,医生是一种高尚的职业。当一名医生,意味着要履行神圣的职责,担负崇高的使命,要具备无私的奉献和担当精神。

寄语医学生:有责任感的人是有动力和担当的


  “贤以弘德贵于诚,术以辅仁在于精。”面对即将成为医生和医学生的青年,张伯礼院士用座右铭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他说到,“人生每一个阶段都不要虚度,都需要不懈的努力。对待自己的人生,要有理想,更要学会承担责任,无论是对家庭的责任,对事业的责任,还是对国家的责任,对民族的责任。有责任感的人是有动力的,是有担当的。”
  张伯礼院士也鼓励所有的医学生和医生,“在遇到艰难困苦时,要坚强面对,愈挫愈勇;对待委屈要能够忍受,时间证明一切。中药正是因其具有抵抗恶劣环境的“抗逆性”,刺激生成了很多次生代谢产物,才具有了相应的药性和卓越的药效。只有在恶劣环境中才能生长出好的药材,同样,在逆境中才能培养出人才。困难是一份财富,挫折是成熟的催化剂。要不畏困难、主动面对困难,还要去想办法解决困难,人才不是圈养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成长,困难中磨炼出来的。”
  “还要学会克服自己的私欲和杂念。每个人都有私心,但是要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能因自己的私欲而损害患者的利益,损害他人的利益,损害国家的利益。要实实在在做人,真诚地对待他人、对待学习、对待工作、对待生活。只有这样,他人、学习、工作、生活才会予以回报。”张伯礼院士提醒当代青年,与事业的成功相比,我更担心的是年轻人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是人生行稳致远的保障。面对较大的生活压力,年轻人要注意休息,调节心身平衡,维护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