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辽宁援沪医疗队开舱“满月” 为守护上海贡献中医智慧,针灸、推拿、贴敷、耳穴压籽等特色疗法齐上阵

作者:任彬源 孟雷 马越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点击:1423次 更新:2022-05-18
  

  5月17日,是辽宁省援沪医疗队接管的上海宝山方舱医院开舱满30天,累计收治新冠确诊患者3193人,治愈患者2965人。在一个月多月的时间里,辽宁200名医疗队员,在方舱医院不辞辛劳,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辽宁省援沪医疗队是由辽宁中医药大学以及所属的三个中医医院集结200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启动中医救治“辽宁方案”,集萃中医技法,施以针灸、推拿、贴敷、耳穴压籽等特色疗法,中医药使用率达97.38%。专家会诊组多次进舱会诊,对儿童、高龄、有基础疾病、核酸检测迟迟不能转阴等特殊患者进行中医特色诊疗。

  辽宁援沪医疗队领队兼会诊专家组组长吕晓东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医疗队结合季节气候特点、上海地域特点、患者自身体质特点,四诊合参、辨证论治,采用“一人一策一方”,为患者开出个性化专属中医处方,大大缩短了患者转阴时间。”

  截至目前,辽宁援沪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确诊患者3193人,治愈患者2965人。单日在舱患者最高达1322人,单日出舱患者最多233人。医疗队将重点关注特殊患者,全力参与医疗救治工作,为守护上海贡献中医智慧和辽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