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河南首例运用针灸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5分钟咽部症状缓解七成

作者:王红 卜俊成 来源:郑州晚报 点击:1027次 更新:2022-04-11
  

  近日,记者从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获悉,河南首例运用针灸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痊愈出院。

  据介绍,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首次增加了中医针灸治疗的具体内容。3月21日,郑州岐伯山医院接诊了一个从外地转入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王某。针对病症,医生一方面给予患者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的中药治疗。另一方面,在征得患者同意后,为病人实施穴位针灸治疗,仅在首次针刺治疗5分钟后,患者已自述咽部不适症状缓解近七成,到第二天下午,患者咽部不适症状已完全消失。

  这只是中医药在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缩影。此次河南首例运用针灸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有力证明了中医针灸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诠释了中医药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