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国中医药报时评】中西医协同是抗疫最优方案

作者:黄蓓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990次 更新:2022-04-08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的背景下,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让国际社会看到了防控疫情的另一种有效路径,提振了全球战胜疫情的信心。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肯定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安全性、有效性,鼓励成员国考虑用中国的中西医结合模式应对疫情。这份由多国专家共同讨论形成的报告,成为中西医协同是抗疫最优方案的又一力证,也承载了世界医学界对中医药的希冀。

截至3月30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84亿例,累计死亡超过610万例。一些西方国家,虽然医疗技术全球领先,但感染和病亡人数高居不下。相较之下,中国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坚持中西医协同抗疫,遏制了病毒的一次次反扑,保障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中国的这份抗疫“答卷”之所以出色,固然因有西方国家难以复制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却也有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的中西医协同医学模式的因素。

首先,中医药的卓越疗效弥补了西医药的不足。在此前西医尚无特效药和疫苗研发滞后于病毒变异的情况下,中医药全时全域融入疫情防控,贯穿“防治康”全链条,能有效缩短病程、减少重症发生率、降低死亡率、减少并发症,改善轻型和普通型的临床预后。中医药的多靶点多通路起效的作用机制得到了科研证实,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

其次,中医药的比较经济学优势降低了救治成本。在预防关口,对重点人群用上中医药,能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在救治关口,对轻症患者和普通型患者用上中医药,能以较低成本控制患者病情发展。

再次,中医药辨证论治、使用灵活的特点,使其具有很好的可及性。这对于处置大规模疫情所暴露出的医疗资源不足而言尤为重要,尤其能帮助诸多发展中国家及时有效应对大规模发病状况,防止医疗卫生系统被击穿。

正是看到了中医药的独特价值和作用,世卫组织报告建议成员国在其卫生保健体系和监管框架中,考虑将中医药等传统医药干预措施纳入新冠肺炎临床管理规划中。

这一认可无疑是明智的,但也来之不易。由于植根于东西方不同文化土壤,中西医在对生命健康的认识、诊疗疾病的思路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长期以来,在西方中心主义和科学主义在全球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西医学被视为主流医学,而中医学则往往被打上“落后”“不科学”的烙印,不仅在国际上认知度较低,即便在国内也屡遭部分人的攻击。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此次战疫中中医药的杰出贡献,不仅可消解国内舆论场上对中医质疑的杂音,也能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同。越来越多的清醒之士认识到,面对复杂的生命健康问题,中西医学各取所长,完全可以优势互补,构建一种趋近完美的新型医学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讲,中西医协同,不仅是中国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也是值得世界借鉴的抗疫最优方案。

当然,要让中西医协同的抗疫方案在他国落地生根,仅有世卫组织的“背书”是不够的。中医药人还需加紧科研攻关,开展国际合作,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证据,用科学方法讲清楚中医药疗效,力促抗疫中医药手段在世界范围内的运用,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中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