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特别节目——李鼎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9045次 更新:2022-03-29
  

  中国共产党党员,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导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针灸学专业的主要奠基人,经典教学的先行者及海外传播的开拓者李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3月25日20时18分在龙华医院逝世,享年93岁。

  李鼎教授的逝世是中医针灸界的重大损失。2020 年,他以91岁高龄之躯,在病床上坚持参与“名老中医百家讲坛”,详细讲解他对针灸理论深刻的思考和认识。为致敬、缅怀李鼎教授,传承其学术思想,“名老中医百家讲坛”举办本期特别节目,重播李鼎教授讲座《血气、脉、经络——略论经络理论的形成》以悼念与追思。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特别节目

01时间

2022年3月30日上午10:00

02主讲人

  李鼎,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文献馆馆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经学大师廖平再传弟子,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理论与方法学研究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传承工作委员会顾问,上海中医药大学专家委员会委员,陆氏、杨氏针灸流派传承研究基地顾问,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

03讲座题目

《血气、脉、经络——略论经络理论的形成》

预告.png

04有关李鼎教授

  李鼎教授1954年进入上海市公费医疗中医诊所,1956年调至上海中医学院,任基础课和针灸学教师,兼附属龙华医院和针灸研究所医师。历任中医研究所文献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针灸教研室主任、针灸文献教研室主任,中国针灸学会理事和针灸文献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国际针灸考试委员会委员等职。国家规划教材《经络学》第五、第六版主编,国家规划研究生教材《针灸甲乙经》主编,国际针灸教材《中国针灸学》统稿及主要审订者,1990年国家标准《经穴部位》主要制定者,代表著作《针灸学释难》

  李鼎教授从事针灸医、教、研六十余载,是著名针灸学家、临床家、教育家,是中国中医药院校针灸学专业筹建创始人之一,主持针灸课程建设和学科分化,奠定了针灸学科高等教育的发展基础。李鼎教授在针灸学、古籍文献及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具有深厚的功力和底蕴,基于经学研究中医针灸经络理论独树一帜,校注出版针灸珍本医书数十种,对针灸学科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和威望。李鼎教授还十分关注和支持世界针联各项工作,为针灸在世界上的传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20 年,他以91岁高龄之躯,在病床上坚持参与“名老中医百家讲坛”,无私传授毕生所悟。2022 年 3 月初,他再次应邀出席第十七届旧金山国际中医药学术交流研讨会世界针灸高峰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李鼎教授的逝世是中医针灸界的重大损失。他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谦虚谨慎、诲人不倦的治学态度,是所有后辈针灸工作者的楷模。我们深信全球中医针灸界同仁必将继承李鼎教授遗志,为不断推进针灸学科发展而努力奋斗!


进入教室的三种方式:

1、(推荐)为了顺利听讲并利用平台进行互动,请首先用智能手机从苹果或安卓商店下载“渔歌医疗”的APP,注册后即可进入直播教室听讲、提问和咨询等。此种方式,只要下载一次以后就可以按时进入和观看回播。
2、直接从此网址进入, 经注册后直接进入教室听讲。

手机端:

https://m.yuge.com/authorize/dist/view/foreignLive.html?itemId=8#/shortList

PC端:

https://www.yuge.com/health/foreignLive/foreignLiveWatchApp/app.foreignLiveWatchApp.html?itemId=8#/list

3、扫描下边的二维码进入:


后续获取讲堂最新课程信息,请关注世界针联微信公众号:世界针联,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