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广东中医专家解读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针药结合成亮点 中医药应早介入

作者:黄锦辉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1024次 更新:2022-03-24
  

  日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正式公布,新增了“针灸治疗”“儿童中医治疗”等内容。为何针灸被纳入诊疗方案?新冠感染者的中医药治疗有何新变化?对此,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新版诊疗方案有何亮点?

  邹旭:新版诊疗方案提高了新冠患者入院门槛,降低了感染者出院条件,也就是说轻型病人不需要住院,只需要在隔离场所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轻症不住院”不是说不治疗,而是要对症治疗。中医药在保护易感人群上有独特优势,若在病毒入侵早期还没发生症状时就采取中医药手段进行干预,将对阻断疾病恶化有很大帮助,能帮助患者恢复受损元气,提升自身免疫能力。

  在集中观察的过程中,医务人员会对轻症患者进行分类管理,对一些有高危因素的患者加强监护,可以在第一时间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效阻断轻症发展成重症。

  南方日报:新版诊疗方案增加了针灸治疗,这是出于哪方面考虑?

  邹旭:纳入针灸治疗是本次修订的一个亮点。针灸治疗不在于直接对抗病毒,而是通过刺激肢体不同穴位,调节身体免疫能力,达到扶正祛邪的功效。

  在诊疗方案中,对于不同分型的患者,选穴的思路有所不同,比如轻型、普通型选穴注重疏风解表,重型和危重型选穴注重调补脾肾。

  医务人员身穿防护服,开展针灸治疗时,操作难度很大,所以方案明确每次针刺只选择3个穴位,留针30分钟,还采用了最简单的进针方式——平补平泻法,这样做既能确保疗效,又能降低感染风险,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

  南方日报:新版诊疗方案中选用了一些中成药,使用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邹旭:新版诊疗方案中选用了一些疏风清热的中成药,但使用中医药时,需要根据疾病分型、人体差异等有针对性地选用中成药,体质虚寒者需谨慎使用。

  南方日报:新版诊疗方案中,提到了儿童中医药治疗的内容,对此您如何看?

  邹旭:儿童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大多数症状相对较轻,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不典型。不过由于儿童本身免疫系统还在发育,千万不能因症状轻微而放松警惕,仍需积极防治。国家发布儿童治疗中医药方案,不仅规范了治疗,而且补充了该领域的空白。

  在为儿童开展中医药治疗前,医生应进行充分辨证论治,然后根据患儿临床症状、体征,结合儿童体质特点和发病规律,灵活用药,最大程度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