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美国运动员体验中医药馆:不吃药就缓解疼痛,针灸太神奇!

作者:刘希尧 来源:光明网 点击:934次 更新:2022-03-10
  

  光明网讯(记者 刘希尧)在北京冬残奥村广场区,有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小空间:10秒中医药体验馆。在冬奥会期间,体验馆为两千多名冬奥村居民普及了中医药文化。冬奥会结束后,10秒中医药体验馆为冬残奥会做了不少针对性的改变,致力于为残障人士提供温暖体贴的参观体验,使他们能够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特色,努力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图为志愿者在服务中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10秒中医药体验馆筹建时就融入了为残障人士服务的理念,馆内设置贴合残障人士需求。”体验馆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比如,用于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百变屏,屏幕的高度可以灵活调整,屏幕可以上下移动,使残障人士可触摸到屏幕上的全部内容,不会影响操作和体验。360度环绕屏展区,由冬奥期间的五禽戏体验更换为春夏秋冬季节沉浸体验,对于坐轮椅的运动员来说,他们观看画面的视角十分舒适,内容交互同时适用于健全人和残障人士。

  而馆内志愿者,始终遵循尊重、友爱、专业的理念,他们采用半蹲式讲解为残障人士普及中医药文化。针对残障人士可能存在的缓解伤病的需求,馆内志愿者为他们提供中医疗法“初体验”,包括穴位的点揉、刮痧等……还会送他们刮痧板和点穴棒,教会他们认识一些简单的穴位并学习应用相关手法。

  据介绍,在这个10秒中医药体验馆还发生过很多有趣的故事。北京冬残奥村刚刚开村的时候,美国轮椅冰壶的一位运动员来到了馆内,她对屏幕里的中药本草特别感兴趣,点开后竟然主动介绍一些用法。这让现场的人十分惊讶,原来这位冰壶运动员以前是一名医生,曾到中国台湾地区学习体验过中医。在参观针灸铜人时,她与志愿者们分享以前做针灸的经历。她说,针灸很神奇,不用吃药就可以缓解疼痛。参观结束后,志愿者送给她一本中医药文化的英文书籍,她非常开心并表示一定会认真阅读,学习了解更多中医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