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聚焦】徐凤芹委员:面向“一带一路”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娜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920次 更新:2022-03-09
  

  中医药传播海外不仅有助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也是增强我国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和途径。但目前,中医药海外传播仍存在中心发展不够均衡,区域影响有待加强;缺乏法律和制度的保障;专家资源有限,需求难以完全满足;中医药的标准体系还未与国际接轨等问题。聚焦上述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递交了提案。

  提案指出,应加强政府引领,夯实中医药“走出去”政策基础。一是政府主导,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开发和利用国内外有效资源,根据不同地区社会、经济、卫生发展水平与需要等方面情况,作出更科学全面的配置与规划,进一步促使各国政府提供更多的政策法规支持;二是力争取得更多、更可信、更高层次的中医药研究成果,推进更高水平的中医药国际合作,提高中医药的可信度;三是整合国内中医药医疗、科技、教育、产业等多种主体的优势资源联合出海,以“医”为先导,以药品、器械等产业为支撑,实现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

  此外,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掌握中医药国际发展的话语权。标准化是中医药国际品牌影响力的重要助力,是中医药在海外合法发展的重要基础。掌握了行业发展标准与规则的制定权,就可以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导者。一是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明确循证医学在中医药发展中的作用,共同探讨适合中医药国际化的统一标准。二是积极与世界各国就中医药国际标准进行磋商与探讨,通过沟通交流来提升不同国家对于中医药的支持与理解。

  同时,加强海外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明确中医院校特别是承担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的中医院校,在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主体地位与责任。以相应的政策支持、项目匹配来提升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环境改善等水平。进一步创新中医药国际教育模式,加大中医专业奖学金支持力度,吸引更多更优质的海外人才学习中医。利用海外中医中心执业平台,为国外中医药学子提供执业地点,形成中方管理、外方执行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既可以减小中方人员外派压力,又可以满足中医药专业留学生的执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