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聚焦】曾芳委员:解决中医康复学等专业学生就业瓶颈

作者:徐婧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888次 更新:2022-03-08
  

  就业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做好毕业生就业去向工作就是保障民生。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曾芳介绍,2017年,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率先开办中医养生学专业,而后山西、辽宁等地的14所高校也陆续开办此专业,目前在校学生近3000人,首批学生将于今年毕业。

  曾芳认为,类似中医康复学、中医养生学等新办专业学生的就业面临着两个瓶颈问题:一是上述两个专业未被纳入事业单位、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分类目录中,意味着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将无法参加相关公招考试。二是作为医学类专业学生,毕业后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是提升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但对于中医养生学专业的学生而言,目前由于承担住培任务的医疗基地没有中医养生类科室,他们在住培阶段完成通科培训后,无法找到相对应的科室进行专科人才培养,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业务能力的提升。而随着这些新专业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此类学生面临的就业问题将越来越凸显。

  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曾芳建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此类专业纳入事业单位、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分类目录中,与教育部门在专业目录设置上保持一致,并形成长效联动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进一步完善中医住培训方案(含并轨参加住培的研究生),明确无特定科室归属的新办医学类专业住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