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聚焦】吴焕淦委员:加强经典学习,培养中医疫病学人才

作者:徐婧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880次 更新:2022-03-0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发挥自身优势,全面介入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表示,当前,中医药传染病学学科力量较为薄弱,人才队伍不足,致使中医药在传染病领域发展受到限制。要更好地建设夯实中医传染病学科建设,必须要重视中医四大经典的教育和研究,建议加强中医四大经典教育与研究,夯实中医疫病学学科建设基础,培养中医疫病学人才。

  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中医药院校加大对经典内容的重视程度。提高中医院校相关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四大经典课程课时,进一步推广中医经典等级考试制度,举办经典相关学科赛事,设立“中医经典月”等主题活动,运用案例宣传中医经典的特色。引导中医学生形成“爱经典、读经典”的潮流,激发中医学生学习经典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医疗部门强化中医医师的经典的运用意识。鼓励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定期开展“经典查房”,让经典走出讲台,走出研究所,走向临床。鼓励学术组织举办“中医经典典型病案研讨会”。尤其是在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建设、中医防疫团队、应急队伍的组织建设中,重视纳入具有中医经典研究背景的相关专家医师,夯实中医经典理论在中医抗疫实践中的基石地位。
  加强中医疫病学领域的经典理论挖掘。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医疫病学领域的经典挖掘、理论提升、教材编订以及基础研究。从既往著作与经验出发,挖掘中医经典中的疫病学内涵,总结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临床经验与学术研究,编订新的中医疫病学教材。促进经典方剂在传染病领域的配伍、成分以及药理学研究。鼓励西医传染病、公卫专科医师学习中医,研究中医经典,促进中西医协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