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聚焦】致公党中央:坚持守正创新,加快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作者:徐婧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885次 更新:2022-03-07
  
  今年,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递交了《关于坚持守正创新加快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案》指出,目前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已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从整体上看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医药法及相关政策难以持续落实;中医药体系尚待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标准亟待进一步明确;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药效难以保证;中医药人才不足、中医药原创思维教育和传承不够;中医药特色优势和临床实践价值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不足,科研投入不够。
  《提案》建议,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全面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完善中医药法配套法规政策,加强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设;加大中医药法执法检查力度,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加强中医药经典精华传承研究,完善中国特色医药体系。一是传承中医药精华。二是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优势,促进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基层;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科学解析中医药学原理。一是加强科技攻关解读中医药。二是加强数字化中医药研究和中医药仪器设备研发。创新中医药教育方式,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型人才培养。二是加强中医基础和传承相关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