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聚焦】农工党中央:推动中医药师承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蓓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903次 更新:2022-03-07
  

  中医师承是中医药发展经典模式,也是中医教育的特色。农工党中央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就聚焦制约中医师承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提案》分析认为,当前制约中医师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医药师承教育高质量发展缺乏稳定的行业平台。传承工作室层次多样,传承的方法不一,名老中医的医术传承无相对稳定的继承和研究团队。二是师承传承人遴选与考核制度不完善。对申报师承传承人的遴选标准多集中在工作年限、学历、职称等硬性条件,较少涉及中医理论素养、临床实践能力的考试制度,且未顾及双向选择。三是基层名师的职称评定与激励保障机制不健全。“工学矛盾”突出,调动指导老师和传承人积极性的措施相对较少。

  《提案》建议,首先,由管理部门整合工作室主体优势资源,规范必修经典内容及不同名医的特色教学内容,从系统性和完整性角度出发,整理名医学术思想、临证医案,搭建传承团队,对传承人的经典学习,临床实践提出时间要求,制定考核的指标等,支撑传承的可持续、系统和完整的发展。

  其次,推进传承人遴选、考核和激励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名医工作室师承教育管理办法,规范传承人遴选条件及退出机制。在出师考核中增补临证考试相关指标,加强工作室过程管理及动态考核,增加工作室经费支持并建立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名医工作室准入和淘汰标准。同时建立名医工作室跟师带教补偿机制、激励保证机制,推动核增工作室师承教育绩效工资,对承担带徒任务的老师倾斜,对传承人跟师期间的工资、待遇保持不变,将出师考核合格作为传承人评职称的优先条件。

  最后,运用信息化手段,增强名医传承效果。如打造行业中医药传承教育的信息管理平台,以数据及文本挖掘、机器学习等为手段,总结名医经验,实现同学科间横向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