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针灸推拿助“赤膊旗手”追逐冬奥梦

作者:张梦雪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038次 更新:2022-02-16
  

内森·克鲁普敦为中医点赞。刘芳摄


“好多了,中医真神奇!”2月12日上午,美属萨摩亚钢架雪车运动员内森·克鲁普敦在北京延庆奥运村综合诊所接受针刺治疗后,起身跺了跺脚,他惊喜地发觉腰背不疼了,酸胀的右腿也轻松了很多。这是内森·克鲁普敦第三次来诊所接受中医治疗,他对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陈东晓的医术连连赞叹。

2月4日晚,内森·克鲁普敦在冬奥会开幕式上,以“赤膊旗手”的形象走红网络。而在开幕式当天上午,他走进了诊所主动寻求针刺治疗,那是陈东晓第一次见到他。

“第一次来时,他的右腿很疼。”陈东晓回忆,内森·克鲁普敦曾表示,自己一直很相信中医,昨天来诊所接受推拿治疗后,感觉浑身轻松了很多,只是右腿的疼痛仍然比较严重,听说针刺见效快,他就赶紧来试试。这位健美帅气又健谈的运动员给陈东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想到当天晚上,他就成了‘网红’。”陈东晓说。

内森·克鲁普敦有一个“奥运梦”。几个月前,他刚刚参加过东京奥运会,是一位“双奥选手”,用他自己的话说,“我36岁了,已经处在职业生涯的尾声,过了自己的运动巅峰期,但我仍然能够在大约7个月内参加两届奥运会,这非常艰难,也非常酷。”

2月11日晚,他参加了钢架雪车比赛,虽然可能无法站上领奖台,但他终于圆了自己的“冬奥梦”。由于比赛时发力过大,原本已经痊愈的右腿再次酸胀,连带着腰背也出现了疼痛。2月12日上午,他又来找陈东晓扎针。

“中医很棒!中国医生很棒!”内森·克鲁普敦的肯定令陈东晓非常欣慰,他觉得,能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帮助像内森·克鲁普敦这样对奥运赛场有执着追求的运动员,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自1月17日入驻北京延庆冬奥村以来,包括陈东晓在内的望京医院医疗队队员们一直发挥中医药优势,为冬奥健儿保驾护航。每天,他们都会接诊很多运动员。

“针灸、推拿项目最抢手!”医疗队领队、望京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技师王毅说,冬奥会运动员在低温下进行训练、比赛,最容易因受寒而发生肌骨疼痛,此外,肠胃炎、消化不良、痛经以及失眠、焦虑等疾病也比较高发,针灸、推拿治疗这些疾病很有优势,经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深受运动员喜爱。

为了做好中医服务,望京医院医疗队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王毅担任党支部书记。

“冬奥会医疗保障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要及时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把服务做精做细,彰显中医人的风采。”王毅说,20位医疗队队员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从早上6点半忙到晚上11点,虽然辛苦,但大家一直保持着昂扬的工作状态,看到很多运动员像内森·克鲁普敦一样对中医表示极大认可和喜爱,他们由衷地感到骄傲。